潍坊学院主持的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验收
中国网 2022-05-19 16:33:17

5月18日,山东省科技厅组织专家组对潍坊学院主持的“银鲑的营养需求及其环境友好饲料的开发”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评价会议在潍坊学院举行,由省科技厅海洋科技处处长郭怀芳主持。学校党委书记李东会见了与会的领导和各位专家,副校长赵光强出席评价会并致辞。

评审会上,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的研究过程及研究成果,播放现场视频和照片。专家组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打分和集中评议,认为该项目按期圆满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全部研究内容,各项指标和研究目标达到了任务书规定的要求,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该项目由潍坊学院生物与海洋学院于海瑞教授主持,省拨经费300万元。于海瑞教授率领的项目创新团队,在国际上首次系统地开展了不同生长发育阶段的银鲑对主要营养素需求量和饲料原料生物利用率的研究,建立起银鲑营养数据库,设计了能有效提升银鲑肌肉品质的营养策略,在此基础上开发出银鲑用系列环境友好型高效配合饲料,饲料系数低至1.0,降低N、P的水中排放量15%以上,整体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研究成果填补了行业空白。项目实施期间,已在国内建立起银鲑高效无公害养殖和环境友好型饲料生产线示范基地5个,直接经济效益达1.5亿元;申请发明专利6项,其中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6项,获得软件著作权6项,制定企业标准5项;发表 SCI收录文章16篇;获批建设山东省银鲑鱼健康养殖工程协同创新中心、潍坊市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创新平台。

该项目研究将推动加快补齐国内优质三文鱼产业短板,为我国冷水鱼产业向精准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渔业方向发展提供依据,也为养成水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扫除贸易上的技术壁垒。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获得专家组的高度认可,是学校在现代海洋相关技术领域取得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文:于恬)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