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政协举行黄河(齐东)文化传承与保护调研活动
中国网 2022-05-19 12:06:06

近日,邹平市政协文史探访暨黄河(齐东)文化传承与保护协商调研活动在台子镇举办,邹平市政协文史学委委员20余人到台子镇的齐东古城遗址黄河文化园、文明村院新村、人才综合创业服务中心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就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和传承利用、社会力量参与齐东历史文化研究保护、黄河(齐东)文化文学宣传资料收集、人才建设等进行座谈会,委员们就齐东古城遗址黄河文化园规划布局、项目建设、配套完善等提出具体的、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邹平市政协文史学委委员就黄河(齐东)文化传承与保护进行座谈

参加调研活动的邹平市政协副主席田旭升在座谈会上指出,台子在传承与保护黄河文化方面有底气,有人气,有锐气,并提出:一是要把握时代机遇,保护好黄河文化遗产资源,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二是要摸清底数,摸清自然资源的家底,在保护自然资源的同时搞好与黄河文化的融合;三是要搞好规划和整合,对具有突出意义、重要影响、重大主题的文物和文化资源、红色资源等,要认真组织谋划,统筹指导,做好沿黄历史积淀、文化蕴含的清点和梳理;四是要扩大影响,以齐东古城遗址黄河文化园为载体,发挥台子当地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拓宽视野,讲好黄河故事,传播齐东文化。

高青县述青藏古博物馆馆长王术青(右)在座谈上发言

山东省河务局二级巡视员郭兴平,高青县述青藏古博物馆馆长王术青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应邀参加调研活动,他们对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和传承利用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实施建议,他们说,要放在黄河流域文化大背景下考量黄河(齐东)文化传承与保护,纵横联合,古为今用;同时,要打造好台子镇黄河经典文化传承的点位,看得见黄河水,留得住乡愁。他们的发言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邹平市政协文史学委委员在台子镇齐东古城遗址黄河文化园调研

邹平市政协文史学委委员在台子镇齐东古城遗址黄河文化园合影

邹平市政协今年积极实施邹平“文化向善向上”工程,以政协委员、文史馆员为主体,以黄河文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等内容为重点,深入镇街探访文史资源,广泛征集文史资料,通过专题协商、实地调研等形式,形成一批文史资料精品和促进地方发展的建议报告,为促进邹平文化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图文:董乃德)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