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文祖|千年古镇 尽显芳华①立石山下翘玲珑
中国网 2022-05-17 09:44:32

【编者按】文祖地处章丘南部,乃“尧文德之祖庙”简称,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自然风光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是齐鲁古道上的千年古镇。世界文化遗产齐长城、国家森林公园锦屏山、甘泉白云洞、郭家庄张氏牌坊......位列境内。风景秀丽、诗情画意的文祖处处日新月异,欣欣向荣,正成为现代化济东强区乡村振兴新样板,近郊旅游的好地方。通过系列宣传介绍,让人们发现文祖,认识文祖,走进文祖,为文祖的发展共同奋斗,为文祖的繁荣锦上添花。

水龙洞村地处文祖街道东南,位于章莱公路西侧,三赵线穿村而过,四面环山,风景秀丽,历史悠久。沿着弯曲的公路驱车而行,河岸垂柳依依,一字排开,风景如画。

听说村两委干部带领群众自发修路,不禁令人深感兴趣,去探个究竟。在村民的引导下,从村里由西沿山坡而上,越过陡坡,但见刚刚开辟的山路蜿蜒曲折,盘旋而上,经过n个S形陡坡路段,进入地势平担的茂密森林地段,算是松了口气。森林茂密,空气清新,天然氧吧,怡然自得。远处可望,西山顶上的石人石马清晰可见。

沿着新开辟的山路一路前行,来到立石山室,水龙洞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吴强正带领村民们垒砌立石山室、铺设地面,修砌水池。今年春节期间,从外地回家过年的乡亲聚在一起,不经意中商量起整修通往石人石马的山路,方便周六周日孩子们爬山,也方便远来的游客一睹石人石马风采,游览水龙洞这个历史文化古村,发展乡村旅游。在吴强的带领下,人们自愿纷纷捐款,一时参加捐款人数达到437人,捐款达到19万元。半月前,整修通往石人石马上山的路动工了,吴强带领群众自力更生,不等不靠,天天奋战在西山坡上,不惧风吹雨打,烈日暴晒,艰苦奋战。经过半月时间,一条宽5米、长2300米蜿蜒曲折、盘山而上的山路完成,通到人石马下的立石山室,后续工程正在进行。当看到这个奇迹时,让人感慨万分。在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水龙洞村统筹各项工作,着眼长远发展,致力发展乡村旅游,让人感动,让人赞赏。

从立石山室攀登而上,终于来到石人石马前。水龙洞西山上的石人石马远近闻名,海拔550米,巍巍矗立的三块巨石,其一如马状,其二如人状,俗称“石人石马”。石人石马立身山顶石崖,形象逼真,浑然天成,让人叹为观止。

立山石室洞阔约十余米,深约五六米,有立于嘉靖十九年的“修立山石室记”石碑。石碑旁边还有一直径约三四十厘米的圆形石臼,传说为居住洞内的修行之人捣米之用。

水龙洞村内有许多、保存完好的文物古迹,卧龙池、卧龙池碑、玉皇阁(三教阁)、九圣堂等古迹被列为章丘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水龙洞村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大力开展整治村容村貌,投资建设了2000米行路护栏,保障村民出行安全。实施“三变”改革,盘活闲置资产,发展富民产业,计划盘活水龙洞小学闲置场地,发展富民产业,实现群众就地就业,增加村民收入。同时,寄希望社会各界有心人士,通力合作,共同开发利用资源,实现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图文由文祖街道办提供)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