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你“与逆行者同行”,我“为奉献者奉献”
中国网 2022-05-06 17:11:10

近日,突如其来的疫情再度席卷山东,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当无数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请战”奔赴前线,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即刻响应、集结先行,用实际行动点燃志愿服务精神,让人们见证了能以学识和爱心为利刃、坚实而可靠的青春力量。

在疫情防控胶着对垒、省内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紧张时刻,山东工商学院共青团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迅速行动、强化引领,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坚决守住不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的底线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无数青年师生“与逆行者同行”,以各自的方式“为奉献者奉献”,共同描绘出学校战“疫”的群体画像。

号响行随

由一封招募令组建的“马上到”团队

根据山东省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学校团委第一时间发布校园疫情防控志愿者暨“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招募令,号召青年志愿者再次走上防疫一线,协助全面排查校园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与风险隐患。招募令发布仅半小时内,首批既定工作岗位志愿者人数便已报满。

山东工商学院国际商学院2019级的齐江涵,是接到倡议后最早一批报名参与学校防疫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之一。他在学校东西校区核酸检测现场穿梭奔跑,清晨6点为保障师生顺利检测搭好防雨帐篷,晚上9点配合医护工作人员清理现场消毒。除了上课时间,每天他做志愿服务的时间超过8个小时。“疫情当前,哪里有需要,我们青年志愿者就去哪里,马上到!”齐江涵的话触动了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一名正在校门口协助排查来往人员信息的志愿者臧金帅,他们一拍即合,主动配合校团委招募第二批防疫青年志愿者。在他们身体力行的影响下,招募通知发出后,仅3小时,2个500人上限的QQ群就报名满员,校团委组织的志愿服务培训也蹄疾步稳地进行着,确保志愿者“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下,有组织、有秩序、分批次地投身校园安全巡逻、核酸检测基础服务和秩序维护、餐厅取餐用餐指引、来往人员身份核验登记、后勤物业勤杂服务等,志愿服务不分昼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见过“齐江涵们”的老师和同学们,亲切地称他们为给力的“马上到”团队。

守望互助

“只想为拼命守护我们的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与此同时,学校团委还发起“为奉献者奉献”专项行动,倡导团员青年从细节处觉察感知“平凡英雄”们负重前行的辛苦,从方方面面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在全员抗疫的氛围下,越来越多的青年师生通过各自力所能及的方式,为疫情下的校园带走焦虑、注入温暖。

时间回溯到两个星期前,学校会计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昊泽感到前所未有的焦虑:身为学生骨干,自己能为战胜疫情做些什么?很快,他就有了答案。李昊泽叫上同班同学张文俐、张晖皓,加入了“为奉献者奉献”专项行动,通过校团委老师与会计学院“马上到”团队的志愿者们取得了联系。他们利用午休时间“备课”,等学弟学妹们每天志愿服务结束后,在线上为本科生同学们辅导功课。“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为一名志愿者第二天作演讲的稿子反复斟酌,前后指导他修改了6次。我为能够帮助他们而感到无比快乐。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分你我,我们只想为拼命守护我们的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李昊泽在服务日记中写道。在李昊泽的努力下,他们将辅导的志愿者范围从同学院,逐渐扩大到了各学院。“只要志愿者们需要,我们也‘马上到’!”李昊泽表示。

聚而成炬

你“与逆行者同行”,我“为奉献者奉献”

一枝一叶总关情,志愿服务暖人心。校园防疫安全的背后,是一个个风雨兼程的片段,一群群汗流浃背的身影,一声声暖人心扉的引导,一颗颗无私奉献的爱心。

在学校团委的倡议下,共吸引了来自14个学院、3833名青年志愿者“与逆行者同行”直插一线,用“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干劲,忘我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成为山东工商学院校园里的一道温暖动人的风景线。同样吸引了6762名在校师生参与“为奉献者奉献”专项行动,持续如潮地为青年志愿者提供在线辅导、压力疏导、带餐打水等暖心服务,随时满足志愿者们的实际需求,主动承担疏导志愿者们学业和生活上的压力,传递着你“与逆行者同行”,我“为奉献者奉献”的正能量,生动展现出广大青年的心态和行动在疫情考验之中迎来的更美丽的蜕变。山东工商学院校园里始终流动的关怀和暖意,从不曾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所阻隔。(通讯员 李雨奇 图片由山东工商学院提供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