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健:三度援疆结硕果 文化润疆谱新篇
中国网 2022-04-15 17:10:28

“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周健,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教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十九年,表现突出,成绩优异。2018年9月和2020年2月,周健连续两次被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教育厅、山东工商学院选派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大学开展援疆工作,2021年7月,她再次选择延期一年半,继续扎根新疆献身教育工作。援疆三年来,周健不仅超额完成了援疆高校的教学科研任务,主动承担了当地的脱贫攻坚任务,还为服务国家文化润疆战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先后获得“第九批省市援疆优秀个人”“教育援疆先进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山东省三八红旗标兵”等称号。

文化润疆,团结之花盛放喀什

第三次援疆,周健对边疆工作、民族工作有了更深层的认知。她感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

立足国家的文化润疆战略,周健接手了喀什大学与山东共建的“喀什大学国学院”,誓将国学院打造成一个文化主阵地,用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滋养润泽新疆在校师生和各族干部群众的心灵,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周健的大力推动下,国学院打造了以学习和传播中华诗词成语、爱国故事、国学常识、中华传统文化技能和文艺体育项目为内容的“九久工程”,增进各族师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校园里,爱国情景剧大赛办起来了,中华诗词学起来了,舞龙舞狮表演演起来了,四时节气国学视频拍起来了……活动受到师生们的热烈响应,校园里萦绕着浓浓的文化氛围,润物细无声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校园,成为喀什大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通过一系列活动,喀什大学选拔优秀学生组成“九久”小分队,每个周末奔赴到喀什的各个乡、镇、村,把他们优秀的国学活动成果为当地干部群众宣教、展演,用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成风化人,增进他们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

周健说:“援疆,就要牢记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为新疆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国学院的启动,就是立足当前谋长远,即使我未来结束援疆,也能为新疆长治久安继续贡献力量。”

焚膏继晷,教学科研硕果累累

“参与援疆工作,不仅要有毅力和智慧,也要有责任和目标。”这是周健常常说的一句话。喀什大学师资短缺,科研工作非常薄弱。援疆初期,在喀什大学金融数学专业零师资的情况下,周健独自一人撑起了整个专业。在后方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她完善了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从后方引进了线上授课资源,解决了没有师资的问题。

一学期承担了5门课程、平均每周13学时的教学任务,这让她几乎放弃了所有的周末和晚上,将全部时间用于辅导学生专业课、引导学生制订人生规划方案、辅导学生考研英语等,陪着学生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那一年,她带的金融专业的首批毕业生考研通过率高达12%,就业率更是达到了100%。“看到学生们求知若渴的眼神,自然地就会使出‘洪荒之力’,想把自己所知道的知识全都教给他们。”周健笑着说。

周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从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目标出发,成功申报了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并与喀大的同事们共同申报了“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为喀什大学再添两所省部级研究机构,为专家和学者研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提供了高水平科研平台。

情系群众,扶智扶贫耕身力行

新疆塔什库尔干县坎儿羊村是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发源地,因为海拔高,这里常年高寒缺氧,冬天最冷能到零下三十多度,是名副其实的高原村。

2021年9月,周健前往坎儿羊村时,发现在村委会简陋的办公室里,竟然没有任何电脑设备和打印机,平日办公全靠手写。她将这件事默默记在心里,回喀什之后,她第一时间联系了办公设备供应商,自费近3万元购买了5台电脑,2台多功能打印机,用最快的物流第一时间送到了村里,大大改善了坎儿羊村村委会的办公条件。

在坎儿羊村的幼儿园里,周健看到孩子们衣着单薄坐在教室里,小手冻得冰凉。握着孩子的小手,周健心疼地直掉眼泪。在深入了解情况后,她当即决定每年自费为幼儿园所有的孩子捐赠冬衣,决不中断。在周健的带领下,山东援疆喀什大学工作队的老师们发起了名为“暖阳”的爱心捐助活动,计划每年为坎儿羊村捐助一定数额的公益款项,帮助有困难的村民度过难关,并约定:援疆换人,爱心不换,一茬一茬援疆老师将继续接过“暖阳”的接力棒,将心中爱的温暖阳光一直传递下去。

此外,周健还主动参与喀什大学的“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先后共结对8位少数民族学生,定期与结对学生一起就餐、谈心、做心理辅导,帮助学生更好地融入民族大家庭。积极参加组织安排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疏勒县巴仁乡3村村民阿米妮古丽·伊斯拉木家结对认亲,定期帮扶,为她家捐款、捐物。主动承担了图尔贡•奥斯曼、麦麦提敏·托合提和卡德尔·吾布力3家贫困户的定点扶贫工作,帮助他们寻找治贫根源,对接相关资源,为他们提供农业技术支持,使他们成功脱贫。

扎根边疆,奉献精神赓续传承

2020年第一次援疆期满后,组织找她谈话,希望她留下来。从内心讲她的确有难处:援疆期间父亲去世,自己上有85岁老母需要照顾,下有读大学的儿子,夹在中间的丈夫也期待着她早日回家照顾家庭。可是喀什大学教学科研处于百废待兴的关键期,与新疆人民的朝夕相处也让周健渐渐地爱上了这一方水土。她深思熟虑后决定留下,并在2021年期满后又选择延期一年。

85岁的母亲总不理解,为什么女儿要把万里之外的边疆当成家。“我回不去,您来喀什吧,让我给您尽尽孝!”就这样,周健把母亲接到新疆,一边悉心照顾,一边继续忙碌。在喀什的日子里,母亲再一次认识了自己的女儿:“好好工作,亚克西!”

“五步一个迪丽热巴,十步一个古力娜扎。”周健的儿子高可攀笑着说,“我妈老用这句话劝我去新疆,其实我知道她的意思,新疆是个需要人的地方,更是一个锻炼人的地方,去那里工作会让我终身受益。”大学毕业后的高可攀,把母亲作为自己的榜样,毅然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奔赴边疆一线。如今,周健的儿子也追随母亲的脚步,跨越山海来到新疆,正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奉献青春。

从经济发达的东海之滨到祖国西部的大漠边疆,从温暖湿润的海边前往干燥寒冷内陆,从美丽海岸线到平均海拔4500米的帕米尔高原,三度开启援疆征程、母子两代接力奉献……周健克服了个人和家庭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全面贯彻党的新时代治疆方略,开展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的一系列工作,用心履职,以智帮扶。以周健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的援疆人,舍家报国、忠诚担当,在新疆的辽阔大地上书写了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时代答卷,并将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书写新时代的精彩篇章!

“新疆是个好地方,我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瓜果飘香的喀什噶尔、古老神秘的帕米尔高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一代代援疆人奋斗拼搏,就是要让喀什这个多元文化交融的古老城市更加稳定繁荣,真正散发出迷人的现代韵味。”周健神色坚毅,目光灼灼。(曹清波 图片由山东工商学院授权发布)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