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视角|需要治疗的不是宫颈糜烂 而是由宫颈“糜烂”引发的疾病
中国网 2022-04-12 11:49:56


上午时间已经过半,李女士还在诊室外的取号机旁徘徊,直到王丽结束会诊返回妇科门诊时注意到她。经过询问得知,李女士没有任何不舒服,仅仅是前一天同房后发现轻微的无痛出血。“像我这种不疼不痒的情况,需要看医生吗?”诊治前,李女士仍然疑惑不解。

山东省中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 王丽

“这是一例接触性出血,这种症状往往不会凭空出现,基本都是由一些病理性的改变所引起的。”山东省中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王丽介绍。在为患者进行TCT/HPV检查后,提示异常,阴道镜下发现患者宫颈糜烂样改变,活检病理显示宫颈癌前病变。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及时做了宫颈锥切,避免了病情进一步发展。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即将顺利出院。

之前,一听到“宫颈糜烂”,女性会本能的紧张,觉得都“糜烂”了肯定是很严重的疾病。过去人们普遍认为“宫颈糜烂”是一种病理改变,甚至是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高危因素,因此通常会选择做微波、冷冻、激光甚至宫颈环形电切等手术来治疗。

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2008年医学教材《妇产科学》已经把宫颈糜烂这个疾病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宫颈柱状上皮异位。

既然没有这个疾病了,那么是不是所有“宫颈糜烂”都可以忽略不计了?

当然不是。

从宫颈的解剖来看,正常的宫颈有两种上皮:鳞状上皮和柱状上皮,它们的交界处,叫做鳞柱交界,受雌激素水平的影响而发生变化,这个区域是宫颈癌的好发区域。当雌激素水平高的时候,柱状上皮向外扩展,由于柱状上皮非常薄,很容易看到下面红色的血管,就像糜烂一样鲜红又凹凸不平;雌激素下降时,柱状上皮回缩,代之以复层鳞状上皮,表面看起来很光滑。

“大家了解到这个之后,会发现,其实单纯的生理性宫颈柱状上皮异位是没有任何症状的,不需要治疗。但是‘宫颈糜烂’还包括了诸如慢性宫颈炎、宫颈鳞状上皮内病变、早期宫颈癌等病理性宫颈糜烂样改变,会引起相应的症状,如白带异常,接触性出血等。”王丽介绍说,在依靠肉眼很难区分的情况下,就需要借助一些检查手段,比如TCT/HPV、阴道镜宫颈活检等来判断是否有问题。

宫颈病理性糜烂是子宫颈慢性炎症的一种类型,属于妇科炎症,只不过炎症发生在宫颈上。主要表现就是白带增多、腰酸、接触性出血等,有的则没有任何症状。病因多种多样,如细菌、真菌、支原体、衣原体、HPV(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等生物因素;人流、分娩、手术等造成的宫颈损伤;性活动过早过度频繁、性伴侣过多,不洁性生活等。

“不论出于何种原因,建议女性朋友还是要多多关注妇科健康,定期做宫颈筛查,发现异常时尽早就诊,以免延误病情造成更大伤害。”王丽说。(图文:陈鸣飞)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