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有你 “疫”路同行——山东工商学院辅导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4-06 16:35:50 来源:中国网 作者:殷程程 曹清波 责任编辑:白京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无数逆行者勇挑重担、投入战斗。在山东工商学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忘我工作、冲锋在前。他们既是学生的“好兄弟”,还是学生的“知心人”,更是学生的“领路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学生至上”的初心使命,全力守护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校园平安祥和。

“睡在学生上铺的‘兄弟’”

“辅导员成了我的舍友啦!”3月17日,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学生发的一条状态火速“出圈”!为准确掌握被“憋”在宿舍里面学生的思想动向、心理状态、学习诉求和生活需求,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路安平主动住进了26#学生公寓楼,与126宿舍的7名学生做起了舍友,成为学生口中那个“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辅导员路安平宿舍内办公

辅导员路安平与学生同吃同住

“重新住进学生宿舍,感觉自己又年轻了不少!”路老师打趣道。126宿舍的同学们也非常意外,他们很自豪能与自己的辅导员成为舍友“兄弟”。“其他宿舍的同学对我们是‘羡慕、嫉妒、恨’,他们很羡慕我们能有路老师这样的‘兄弟’,也很嫉妒我们宿舍受到路老师‘青睐’,更恨不得自己能成为路老师的舍友。”谈起路老师入驻自己宿舍,126宿舍的王子硕难掩自豪与喜悦。

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关键时刻,山东工商学院近百名辅导员住进了学生宿舍,与学生一同学习生活,同呼吸、共命运。住进学生宿舍的辅导员,每天的工作都安排的满满当当的:通知传达、信息摸排、台账建立、每日班会、谈心谈话、网课督查、宿舍安检、心理帮扶……各项工作都要做到有规可循——制定工作计划、有事可为——细化工作内容、有据可考——做好工作记录,确保精准、精细、精确,不出一点纰漏。

“辅导员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很高兴辅导员能和我们住在一起。有他们在,我们就很放心、安心,对早日战胜疫情也很有信心。”学生丁乐鹏如是说。

当被问到“疫情过后最想做什么”时,很多辅导员的第一反应是:“回家啊!”冷静之后,他们感慨万千:疫情是一次磨炼,更是一次机遇。短暂的“宿舍生活”,给了辅导员更深入、更平等地认识学生、了解学生的机会。成为睡在学生上铺的“兄弟”后,辅导员更加注重换位思考,更加愿意以“平视角”去面对学生的“激扬青春”,给予学生更多的包容、尊重和赞美。辅导员对自身的工作职责和立德树人的工作使命也有了更深的感悟。

学生学习生活的“暖心人”

“老师,我正在集中健康监测,会不会影响我舍友的生活?”“老师,大家都在抢购、囤货,疫情是不是很严重啊?”“老师,我有点担心我的考研复试。”疫情防控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下,不少学生对未知情形充满了担忧。

面对学生疑惑的眼光、焦虑的神情、急切的求助、热切的期待,“放心吧,有老师呢!”成了全体辅导员的“口头禅”。作为学生学习生活的“暖心人”,他们总是在第一时间结合上级和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与要求,耐心、细致地为学生解疑答惑,消除学生思想上的顾虑和内心的不安。

每当疫情防控政策或学校防控要求出现新变化,辅导员队伍都第一时间认真学习把握,通过每日召开线上班会等各种形式,将最准确、最科学的疫情防控要求及时传达给学生。为及时记录、反馈学生对学校疫情防控的意见建议,工作中,每名辅导员手头都时刻准备着纸和笔,随时记录工作中遇到的学生疑惑、特殊问题、工作感悟等。他们坚持“7+2,白加黑24小时”工作法,做到手机24小时开机、微信24小时在线,时刻准备着为同学们解疑答惑、消除心结,做学生学习生活的暖心人、知心人、解困人、领路人。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法学院辅导员王晨曦需要居家办公,但她心里时刻牵挂着自己的学生,每天都要在线与学生干部商谈、部署信息摸排、核酸检测、数据上报等工作,还要及时解决学生在特殊环境下的突发情况……忙完一天的工作,常常已是凌晨。只有23个月大的孩子也常常是在“要妈妈,要妈妈”的哭声中入睡……学生们说,“晨曦老师是我们的‘知心姐姐’,但更像妈妈一样对我们关心备至,我们有啥心里话都愿意和她分享。”王晨曦老师也将一腔热情奉献给了她最喜欢的这群“孩子”,和他们一起战斗、共克时艰。

辅导员王晨曦进行疫情防控信息排查

外国语学院2018级的年级微信大群有一个“周末作文档”,这是一个旨在密切师生关系、提高学生外语水平和写作能力的栏目。为帮助学生敞开心扉、明辨是非,辅导员尚柯伶在栏目中植入了疫情防控教育话题,她与同学们畅谈疫情防控常态下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感恩与奉献,一起分享美文、歌曲,帮助同学们缓解焦虑情绪,共同制作疫情防控学生日常事务小贴士……如今,“周日作文档”已成为外语学院2018级学生参与率最高的“周末喜相逢”。

辅导员尚柯伶与学生谈心谈话

受疫情影响,很多通过研究生初试的毕业生对复试资格审查、证明材料出具和邮递、复试场地选择等问题充满了焦虑。全体毕业班辅导员就第一时间摸排学生人数,制作共享表格,收集学生所需材料,汇总、打印,跑前忙后到各部门盖章;积极协调各方资源,为在校复试的学生协调“研究生复试专用房间”,为考研复试学生安心应试、全心复试,消除了后顾之忧。他们切实做好生活暖心服务,保证学生正常生活;全力做好心理辅导暖心服务,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倾力做好线上教学暖心服务,保证教学质量;竭力做好家长沟通暖心服务,保证家长安心。

在山商,在这段让人铭记终生的特殊时期,有各抒己见的思想碰撞,有沁人心脾的唯美分享,有行思坐筹的谆谆教导,有严肃认真的工作感悟,更有大爱无疆的暖心事、师生情。“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全体辅导员用真诚与温暖、无私和奉献,让学生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学校和老师的温暖与温情。

“有困难,找导员!”

“有困难,找导员!”,这是112名辅导员对21000余名山商学子的庄严承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疫情战争中,全体辅导员坚持党性原则,与学生手拉手、心连心,携手抗疫,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人“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入党誓言!践行了一名辅导员“立德树人”“学生至上”的初心使命!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王艺浓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不顾工作劳累,报名参加了“教师党员抗疫先锋队”,每天与其他教师党员一起展开校园安全巡逻巡查,耐心劝导学生不聚集、戴口罩,认真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规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韩梦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青年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宿舍长等的模范带头作用作用,建立起宿舍、班级、专业、年级等多级网格化统计汇报制度,每天细心做好每一位学生防控信息排查、统计和上报工作,确保各项数据报送及时、准确。

辅导员王艺浓参与校园安全巡逻巡查

为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山东工商学院学生处和团委组织疫情防控“学生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信息摸排、一日三检、缺勤追踪、全员核检、网课维护、宿舍查寝等工作有条不紊,谈心谈话、主题班会、宿舍走访等工作井然有序。

各学院以年级单位、以班级为模块、以宿舍为网格、以学生为主体,构建起了“辅导员-班级-宿舍-学生”四级网格化工作机制,有效编织了一张“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网,他们用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细致的工作、周密完善的措施织密日常防线,坚决守住社会面疫情不传入学校的底线;织密应急防线,坚决守住学校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织密安全防线,坚决守住在疫情防控中不出现其他类安全问题的底线。

开学以来,山东工商学院全体辅导员摸排各类数据数十万人次、组织核酸检测13余万人次、建立更新健康台账16610个、管控重点人群3000余人、流调7000余人次、督办260余人次,辅导员与学生共话疫情防控难题,共寻问题应对良策,畅谈学习、畅想未来,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师生用心、用力、用情共同守护校园的安全与祥和。

“作为辅导员,我们就是学生在校期间的‘避风港、定海针’,辅导员有责任,更有义务在这个特殊时期全心陪伴、倾力守护着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为学生之所需,做好对学生的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等工作,与学生真心相伴、‘疫’路同行!疫情可以隔断时空,但绝割不断师生真情大爱,待春暖花开、疫情散去,一起去看潮起潮落、云卷云舒”。这不仅是全体辅导员的铮铮誓言、使命担当,更是全体“山商人”的共同心声、美好愿景!(文:殷程程 曹清波   图片由山东工商学院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