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顺利通过2021年度省级文明校园、 省级文明单位复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06 15:22:49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白京

2022年3月,根据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印发《关于命名表彰2021年度省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和第三届省级文明校园的决定》,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顺利通过2021年度省级文明校园、省级文明单位复查工作。

2021年,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坚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着力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文明素质教育,积极打造志愿服务活动和文化育人品牌,构建“三全育人”格局,不断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营造了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学校在多个方面取得较好成绩: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党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出台措施办法20余项。学习强国山东平台分别以《三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处》《坚持“六个抓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题宣传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做法。学校荣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党委印发《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方案》,认真开展学习宣传工作,并组织召开学习交流会。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纷纷深入系部处室、学生班级开展对象化、差异化、互动化宣讲,推动全会精神进思想、进实践。《支部生活》以《做强“新党建”,服务“新基建”,打造“新城建”》为题,介绍学校党建先进经验。

思想不松懈、措施更有力,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屏障。学校党委始终把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牢牢的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安全工作,历次办公会议都调度安排,成为“会议必究事项”。学校贯彻落实各项防控举措,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把住门、控住点、稳住面、织密网,全年未发生安全事故。

打好“组合拳”,汇聚“新动能”,扎实推进职教新高地建设。学校专业设置跟随产业结构动态调整,新增智慧城市建设管理专业,对接智慧建造新业态,形成“1+3+2”专业群体系和“三四五”人才培养模式。学校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纳入教育部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完成省内一流装配式建筑示范性大型智能实训基地建设。2021年,学校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山东省政府“新型建筑工业化与近零能耗建筑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中国建设报以《加强新时代党建工作,助力城市更新行动》为题,介绍学校扎实推进职教高地建设做法。

在“教”和“研”上下笔着力,教学科研工作硕果累累,技能竞赛成绩优异。学校不断规范教学管理,优化教学秩序,守住常规,激励创新,赋能发展,不断推动教科研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今年,教师获评省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教学创新团队3个,省级优秀教学名师1人,省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1项。城建学子获得职业技能竞赛国赛一等奖2项,省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5项,创新创业大赛金奖3项,国家级行业协会技能竞赛奖128项等,实现了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在多项赛事中获奖质量、数量的双突破。中国教育报以《做强新时代高职院校党建工作,实现党建与事业同频共振》为题,介绍学校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做法。

党团学群协同育人,构建了“一领三室四力”团学体系。学校以学生为本,坚持立德树人,坚持育人为先,强化学管队伍建设,推进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获“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1人,全省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评选一等奖1项、山东高校辅导员讲党史优秀短视频展示评选活动一等奖1项。学校培育建设“发展型资助育人示范项目”,在省教育厅“爱心传递”主题育人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工作案例”。荣获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优秀共产党员”1人。

深挖文化底蕴,厚植品牌内涵,育人环境全方位优化。学校高起点制定《“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发展规划》。顺利完成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和省级文明校园、省级文明单位的年度复查工作,积极参加第三届全国建设行业文化论坛、全国职业院校优秀传统文化微课比赛、校园文化建设高峰论坛等活动,师生获奖作品近20件,并在会议上做典型发言。全年在教育报、建设报等重要媒体发布学校新闻100余篇,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学校获评“高校教育新闻宣传先进单位”“融媒特色传播高校”“最佳社会声誉高校”等荣誉称号。

创新招生宣传形式,强化就业工作主体责任,招生就业两旺。学校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思路,组建“全民招生”队伍,开展生源基地建设,开发智能招生系统,建立招生预警机制,招生计划完成率98%。山东省夏季高考投档率、录取率取得“双百”佳绩。强化就业举措,创新服务模式,举办空中双选会,确保就业大局稳定。获得“招生宣传最具影响力高校”“山东高招会最受欢迎高职院校”“山东高职院校全网热度十佳”等荣誉称号。

立足建设行业,育新机、开新局,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学校本着开放、共享的服务理念,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开展全省新型社区管理人员培训,为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贡献城建力量。服务行业发展,开展技术培训、技能鉴定、环境检测等多项服务。深化国际化办学,承办山东省-中东欧国际大学生建筑方案设计大赛,省内参赛作品90项,参赛选手200多人,大大提升了学校影响力。与韩国又松大学、全州大学、三育大学就建筑设计、建筑动画、环艺三个中韩合作办学项目签订合作实施协议。

2021年8月至11月,根据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复查要求,学校各部门对照相关指标认真领会、科学分解、合理分工,按时通过了省级文明单位验收、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材料填报、省级文明校园复查等各项工作。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顺利通过2021年度省级文明校园、省级文明单位复查工作,是对学校多年来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的高度认可,更是对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的肯定与激励。下一步,学校将在上级党组织和文明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校园、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等文明建设项目,持续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健全创建机制,丰富活动载体,提高创建水平,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努力让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优质校建设、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图文由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