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坚持问题导向,凝聚抗疫合力 以监督实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02 15:18:06 来源:中国网 作者:​韩长福 崔丹丹 责任编辑:白京

“校园内重点区域是否做到每日定时消杀?教职工和学生健康情况是否严格执行每日报告制度?”“学生的住宿、餐饮是怎样安排的?”“教师线上教学进展如何?”……自3月14日起,山东工商学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宗伟同志率学校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直奔一线,先后深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关键部门和重点区域,坚持问题导向,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以监督实效凝聚抗疫合力,为统筹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责任落实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面对学校疫情防控面临复杂严峻形势和挑战,山东工商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扣上级纪委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要求,把握形势变化,第一时间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的通知》,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按照“立足于有、关口前移、多种屏障”的策略要求,“一把手”靠前指挥、一线督导、亲自抓落实,切实扛牢疫情防控责任;对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直奔工作一线,突出精准监督

面对疫情闻令而动、履职尽责,主动出击。山东工商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深刻把握政治监督内涵,第一时间召开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会议,部署落实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制定监督清单,明确校园封闭管理、应急物资储备、核酸检测、后勤保障、应急处置、学生教育管理等9个监督重点。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师生、直奔一线,持续跟进、连轴监督检查。累计全覆盖检查关键区域和重点部门6次,发现问题30余个,均要求立行立改,促进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协助党委成立“党员抗疫先锋队”,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值守在抗疫一线。

落实注重力度,检查体现温度

“你们目前的工作进展怎么样?推动工作落实上有什么困难?”“师生对目前学校防控工作、后勤保障还有什么要求?”近日,监督检查组深入到国际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等二级学院,详细了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教育教学和师生员工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深入了解师生员工的实际困难,尤其是特殊人群的需求。每到一处,学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宗伟同志都耐心倾听抗“疫”一线心声,并认真记录。同时他对检查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和工作人员所提的困难,督促有关部门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及时解决,做好暖心服务,让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疫情防控中的山商“温度”。监督检查组督促各院部在工作过程中,尤其要注重心理疏导,精准把握师生员工心理状况,针对不同个体,及时发现问题,精准施策,加强人文关怀,一对一疏导,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防控对师生员工造成的心理影响,营造疫情防控良好氛围。

下一步,山东工商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建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常态化机制,持续对各部门、各单位、各院部落实校园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为全力打赢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文:韩长福 崔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