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英才云端聚 共话梦想筑未来——烟台大学2022年博士论坛在线举行

发布时间:2022-03-28 16:14:08 来源:中国网 作者:亓健生 刘柏君 责任编辑:白京

黄海潮涌,东方风来;三元湖畔,万物盎然。3月27日上午,烟台大学2022年博士论坛在线启幕,来自五湖四海的千余名博士才俊通过“云端”相聚烟大,深入了解烟大,交流梦想、共谋未来。

开幕式由烟台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段培永主持。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殿臣,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平文,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仲红波,烟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建广在线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姜瑞,烟台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祥斌分别宣讲解读了烟台市与烟台大学的人才引育政策。烟台大学教师代表李小鹏教授、吴昭景教授、毕潇潇副教授以及拟引进青年人才代表周明军博士分别发言,分享了他们来烟台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经历与感受。

张殿臣在致辞中代表烟台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所有出席嘉宾和青年才俊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在谈到烟台大学的初心使命与新时代的目标追求时,张殿臣说:“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同援建的烟台大学,创办之初就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立足新时代,烟台大学心怀“国之大者”,坚持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不动摇,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初心不动摇,坚持实现学科建设新突破的信心不动摇。”。面对参加论坛的博士才俊,张殿臣在致辞中深情表示,“海纳百川、敢为人先”是烟大人的精神追求,踏上新征程的烟台大学有“勇立潮头”的壮志,有“求贤若渴”的诚心,更有让人才“如鱼得水”的环境。学校诚挚地邀请各位青年才俊和学界翘楚加入烟台大学大家庭,在齐鲁大地筑梦圆梦、大展才华、勇毅作为,共同创造烟台大学更加辉煌美好的明天。

受邀出席论坛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平文,在致辞中深情回忆了北京大学与烟台大学的密切渊源,为烟台大学建校以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高兴。他表示,把烟台大学建设好、发展好,是山东省、烟台市和北京大学的共同心愿,北大和烟大可以在青年人才的培养、选拔和任用,以及青年干部的培训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仲红波代表省教育厅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围绕山东高等教育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人才引进政策进行了全面介绍。他表示,烟台大学是全省“强特色”高水平大学,此次论坛的举办对提升学校人才水平,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推动双一流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烟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建广在致辞中向天下英才发出了来烟创业发展的邀请。他指出,烟台大学2022年博士论坛的举办是烟台高等教育的一件大事,也是烟台实施“人才兴市”战略的重要举措。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驻烟高校的发展,建立校地合作工作机制,设立校地融合发展专项资金,积极推动驻烟高校科教优势转化为地方发展优势,有效形成了大学与城市“共荣共生、同向而行”的工作格局。烟台大学坚持立足烟台、融入烟台、服务烟台,汇聚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等在内的一批高水平专家学者,培育了一批高素质青年后备人才,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高地、智库高地、人才高地,为烟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围绕烟台市人才政策,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姜瑞从“坚持优化提升,构建覆盖各类人才的政策体系;坚持精准细致,实施一整套全方位个性化服务;坚持产才融合,搭建校地协同发展共享平台”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解读。就烟台大学的人才引育政策,副校长孙祥斌从“提供良好待遇,让人才工作生活有坚实保障;解决关键问题,让人才工作生活无后顾之忧;搭建成长平台,让人才教学科研全方位发展;合理设置岗位,让人才把握人生出彩机会”四个角度进行了全方位介绍。

开幕式上,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博士毕业于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曾在海外有多年基因治疗药物研发经历的烟台大学药学院李小鹏教授,分享了他2017年选择加入烟大作全职教授的难忘经历。“烟大领导的求贤若渴和药学院独特的优势让我为之心动。”他说,烟台大学及药学院全力支持他顺利获得山东省首批“一事一议”重大项目的支持,入职后他充分感受到了烟大的办事效率和对人才的尊重,在实验室建设上及时匹配了充足的空间和经费,烟台市政府也给予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近年来他带领的团队在基因治疗药物研究上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并申请了相关专利,有两个抗肿瘤I类生物新药获得国家药监局新药临床批件,进入到临床试验阶段。

来自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吴昭景教授,分享了他入职烟大十七年来逐渐成长为山东省优秀教师和“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的经历,介绍了其所在学院浓厚的科学研究氛围与快速发展的势头。法学院的毕潇潇副教授结合她2017年博士毕业以来,先后获得山东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主持的《民法学》课程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的经历,分享了她受益于学校多元化业绩评价机制和以优势学科为核心的高水平团队建设的真实体会——“烟大就像是一位梦想催化师,把每位教师心中‘传道授业解惑’的园丁梦想和‘求真探索创新’的科研理想,一点一滴地变为现实。”

化学化工学院拟入职的青年博士周明军,博士毕业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在高分子领域久负盛名的美国麻省大学阿默斯特分校做博士后,他与参会的青年博士们分享了选择烟台大学的心路历程和对未来规划。他表示,工作计划得到了学院科研平台在经费、设备和技术上的充分支持,同时学校还为不同学科交流和与产业界的结合提供了合作机会,而浓厚的科研合作氛围也为他的科研工作提供极大便利。

本次论坛虽然受疫情影响全部改为线上进行,但烟台大学求贤若渴的诚心与热情显然打动了参会的青年博士们。

来自厦门大学数学院应用数学专业的应届博士毕业生王茂群在谈到参加本次论坛的感受时说:“本次论坛使我深深感受到烟台市和烟台大学求贤若渴的态度,提供的优厚待遇为我们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包容开放的氛围和优秀的学术平台给我们提供踏实的成长阶梯。”“还有,烟大真的太美了!”他说,烟台大学独具特色的地理位置和优美的校园环境深深的吸引着他,非常渴望能够来烟大工作生活。

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学院细胞生物学专业的应届博士毕业生杨延婷说:“在这次论坛上,我听到了烟台大学从师资队伍培养规划、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发展方向及福利待遇等方面的详细讲解,并从与优秀教师代表的交流中,深刻感受到烟大‘求贤若渴’的诚心和让人才‘如鱼得水’的信心,这些都深深吸引了我,我将认真考虑加入烟大的可能性。”

本硕博均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化工专业的博士生庄奇琪是个烟台人,参加本次论坛让他对烟台大学又有了全新的认识,他说:“烟大对于人才科研、住房、生活、未来教育各方面的细致周到的安排,以及对科研平台、优势发展方向以及各种福利待遇等各方面的深入解读,使我想要回到家乡来烟大工作的愿望更加强烈!”

疫情阻挡不了学校发展的脚步,网络连接起五洲四海瞩目烟大的深情。烟台大学高度重视本次论坛的举办,精心筹备、广泛宣传、精准对接,最终有海内外1100余名博士报名参加,另有6459人通过烟台大学视频号的直播收看了论坛实况,实现了向海内外优秀博士人才精准推介烟大、广泛宣传烟大的预期目标,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本次博士论坛的举办,是烟台大学贯彻落实全国、山东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的重要举措,烟台大学将以此次博士论坛举办为契机,主动对接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海外知名高校,加强与有意来烟大实现梦想的青年才俊的沟通联系,广揽天下英才,全面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努力为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文:亓健生 刘柏君    图片由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