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科技学院:同心战“疫” 潍科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3-17 16:52:53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白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期,国内、山东省内疫情多点散发,潍坊市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校园学习和生活面临严峻挑战。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潍坊科技学院师生员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同心同力,严防严控,科学应对,层层构筑疫情防线,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校园完全封闭管理,筑牢疫情防线

春季学期开学初,学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师生员工非必要不离潍,外来人员非必要不入校。3月11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经学校研究决定,自3月12日下午1点,学校实行完全封闭管理,实现教学区与生活区、校区与软件园物理隔离,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魏华中任总指挥的疫情处置领导小组,严格落实省委21条措施,修订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严格落实每天24小时“双值班”制度。成立了封控区指挥、物资保障、核酸检测、心理疏导、教育教学、宣传教育、校外工作等7个应急处置工作专班。多次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疫情防控专题会、学生工作会议,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守护学生平安

校园实施完全封闭管理后,为保障正常的教育教学、日常生活秩序,学校向广大干部职工发出倡议,符合条件的教师进入学校,守护学生安全健康。潍科党员干部、教师、后勤服务人员,纷纷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踊跃报名入校,与学生同吃同住,共同战“疫”。

他们中有的夫妻双方进入学校,并肩战斗,“我们都是学院职工,学生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必须担负起教师的责任”,夫妻职工张晓亮、魏庆云说,在潍科校园里夫妻携手抗“疫"的还有很多,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教师的责任担当。很多后勤服务人员,他们每天五点多起床,整理校园卫生,给学生准备早餐等,全方位服务学生。正是因为有了潍科干部职工的无私奉献,学生们才能够在学校里安心学习、舒心生活。

各类物资储备充分,免费发放口罩

学校加强各类物资储备,优先满足学生防疫和生活需要。初期,为学生免费发放十万只口罩。在原有防疫物资储备基础上,又投入近20万元,购买了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外科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全福元集团优先保障校内全福元物资供应,严格执行消毒措施,物资供应充足。食堂各类食材丰富,营养均衡搭配,无接触配送接货,确保食品源头安全,保障师生饮食健康。

全员进行核酸检测,保障师生健康

按照上级疫情防控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要求,组织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3月7日对校内师生员工进行了第一次核酸检测。3月13日进行了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3月16日进行了第三次全员核酸检测。扩围加密核酸抽检,从3月17日开始,每天每校每班级抽检学生人数不低于20%,在校教职员工每天检测一次,确保第一时间消除隐患。

落实“一日三检两报告”。强化因病缺课(勤)登记追踪,对因病缺勤的学生一一落实,登记具体原因,并迅速组织进行核酸检测,坚决杜绝一切风险隐患。

全面开展线上教学,确保教学质量

按照山东省教育厅要求,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工作,学生可根据需要选择校内地点开展线上上课,制定了限流方案,避免学生聚集。根据不同专业教学特点和实习(实训)教学要求,分专业(类)分年级制定课程、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等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加强线上教学检查与督导,建立线上教学服务与质量保障机制,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降低。对因疫情需要隔离或其他原因无法线上学习的学生,“一人一策”制定方案和补课补考预案。信息办组织技术服务人员认真检测、定期维护线上教学平台和网络设备运行,公布线上教学服务和保障热线,提供教学技术支持。

潍科学子同心战“疫”,展现责任担当

疫情打破了潍科校园的平静,潍科青年志愿者响应号召,迅速组成校园抗“疫”队伍,他们中有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和学生干部,每天500多人次的学生志愿者围绕核酸检测、安全保卫、秩序维护、环境卫生等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护理学院100名志愿者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在正式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前,参加了两次专业的培训,结合所学专业,以最快的速度掌握了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在核酸检测登记、信息录入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了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作为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在收到志愿者招募通知后,立即报名参加,虽然长时间的站立是一个挑战,但就像在写入党申请书的时候说的,要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无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只要国家需要,我们就应当出现。”护理学院20级护理专业王凤轩说。

“非常感谢学校的志愿者、医务人员及老师,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和保驾护航,我们才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全面保护。我们要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是我们的责任,更是义务。我们会认真做好线上学习,把这段时间当做一个厚积薄发的积淀过程。我们相信,一定可以战胜疫情,共同期待着山河无恙,人间皆安的那天。”外国语学院20级日语班学生王春棣说。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疫情当前,潍坊科技学院将认真落实“三看三比”作风竞赛要求,不做旁观者,不做局外人,争做先锋、英雄,相互鼓励,并肩前行,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我们相信,光明终将吹散阴霾,暖春必将融化寒冬。待花满校园时,愿我们到樱花路下、桐园之中,去感受属于我们的青春气息。(图文由潍坊科技学院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