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女马可·波罗”意大利文讲述侨乡浙江瑞安非遗

发布时间:2022-01-19 16: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范宇斌 严小章 责任编辑:白京

《发现瑞安非物质文化遗产》 杨晓通 摄

几百年前,意大利人马可·波罗游历中国,后来一本《马可·波罗游记》问世,向整个欧洲打开了神秘的东方之门;几百年后,意大利人、“温州市荣誉市民”唐云利用两年“瑞安假日”,品读这座千年古县,并用10多万意大利文撰书,向家乡讲述浙江温州瑞安的非遗之美。

参观瑞安玉海楼 杨晓通 摄

“家乡人也可以见识瑞安非遗的魅力了。”唐云说,她主编的《发现瑞安非物质文化遗产》近日在意大利正式出版发行,她非常开心。

“2022年是中意文化和旅游年,该书出版发行既让意大利人了解旅意瑞安侨胞的故乡,增加意大利人与华侨华人之间的了解和尊重,也让瑞安侨胞重新认识和了解故土的美好,树立文化自信,为故乡而骄傲。”瑞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王心海说。

了解温州鼓词 杨晓通 摄

唐云,原名Bonino Gabriella(博尼诺·加博列拉),生于意大利都灵,1987年1月只身来到中国,被誉为“当代女马可·波罗”。2020年1月14日她移居瑞安,被聘为中意人力资源产业园文化顾问。

了解瑞安角雕 杨晓通 摄

来到瑞安后不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唐云在中意人力资源产业园的工作无法开展。她闲居无事,便翻看关于瑞安非遗文化的书籍,萌生写书的想法。“温州和都灵是国际友好城市,瑞安也有很多人在意大利生活工作。我想写本书向家乡介绍瑞安文化,通过这种‘民间外交’方式,促进中意文化旅游的进一步拓展。”唐云说。

了解彩色镶嵌 杨晓通 摄

瑞安是著名侨乡,现有海外侨胞15万余人分布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意大利的瑞安侨胞达5万多人。

了解竹编 杨晓通 摄

其实,唐云很早与瑞安非遗结缘。10多年前,她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供职时专程来过瑞安东源村,实地采访东源木活字印刷术。日前,唐云再次走进东源村,拜访东源木活字印刷术第35代传承人王法万。

瑞安现有139项非遗保护名录项目,1项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遗名录项目,4项列入中国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如东源村木活字印刷术一样,瑞安许多非遗落在巷陌田野,不少非遗传承人住在乡村,路途遥远。

了解东源木活字印刷术 严小章 摄

不过对唐云来说,这不是问题。城乡公交车、自行车是她探访瑞安非遗、感受非遗魅力的“法宝”,她已实地拜访了60多名非遗传承人,足迹遍布瑞安。“虽然路途遥远,翻译过程也非易事,但我乐在其中。”唐云说。

从2020年4月起笔到2021年8月形成初稿,唐云与瑞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合作完成撰写《发现瑞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书,并于2022年1月出版发行。该书用10多万意大利文详细介绍了64个瑞安非遗项目,涉及手工技艺类、曲艺类、民族风情类等多领域,既有木活字印刷术、温州鼓词、藤牌舞、蓝夹缬技艺等,也有瑞安竹编、瑞安角雕、瑞安高腔、曹村无骨花灯等地方特色非遗项目。

骑车探访瑞安非遗 杨晓通 摄

瑞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郑建俊表示,“未来,该书将赠送意大利各华侨华人集聚城市的国立图书馆,并将发行电子书。”

谈及未来计划,唐云表示,“有条件的话,我非常愿意留在瑞安定居,继续研究瑞安非遗文化、品读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