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工作全国获奖,看法治信仰如何根植历城

发布时间:2022-01-19 11:22:47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白京

近日,济南市历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被评为“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在这五年里,历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芬芳浓郁、沁人心脾。他们在普法工作敢为人先、稳步推进,在创新中蓬勃发展,在开拓中奋勇前行,全区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愈加浓厚,依法履职的政务环境愈加有序,公平正义的司法保障愈加有效,平安和谐的法治基础愈加坚实,法治宣传的品牌影响愈加深远。

运行机制,落实规划,保障“七五”普法有序开展

近年来,历城区各级各部门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稳步推进依法治区工作,顺利完成“七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

2019年6月,成立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统一部署和组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五年来,历城区共表彰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效显著的275个先进单位(部门)和300名先进个人。


该区从严从细抓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贯彻落实。每年对全区普法重点单位、14个街道普法工作进行划定。制定了《济南市历城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实施办法》,深入推动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推动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全社会普法大格局。

历城区组织“法治文化建设年”活动。先后打造历城二中、历城初级实验中学、港沟中学、唐城小区法治文化广场、雪山合苑法治广场、华山法治宣传一条街、唐王石徐法治文化村等法治文化宣传教育阵地。目前,全区新建成法治文化公园14处,法治文化广场59个,法治文化长廊62处,法治文化亭、台52处,法治文化宣传栏、墙347处,法治文化宣传街、路180处,法治文化宣传室、阅览室242处,普法宣传显示屏30块。

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打造法治思想宣传教育示范区。即制定一个教育规划、打造十个法治主题公园、建设百处法德教育场所、培养千名法律明白人、开展万场法律服务活动。每季度调度相关部门、单位工程进度,保障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已完成唐冶法治主题公园内容的初步设计并组织实施,建成法德宣讲场所60个,已培训“法律明白人”并结业544人,组织开展各类法律服务活动2400场次。

普法宣传,依法治理,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教育月等集中宣传活动。历城区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进社区(乡村)等主题活动119场次,发放资料24000余份,接受咨询600余人次。与市律协联合,组织20家律所,在洪家楼广场联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活动2120场次,发放资料327000份,接受法律咨询16300余人次,区司法局坚持依法抗“疫”,用法战“疫”,为疫情防控斗争提供全面法治保障。先后发布4期《疫情防控法律常识》,发放《疫情防控法治同行》法律知识宣传册,成立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在疫情期间为历城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发布针对性风险提示,有效防范化解中小微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法律风险,同时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设立了企业法律服务专席,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

严格落实“十个一”法治乡村创建标准,深化法治乡村创建工作。历城区组织选拔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骨干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726人参加“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的培训,持续为基层法治创建输送人才。“七五”普法期间,彩石街道玉河泉村被表彰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社区(洪楼广场社区、恒大名都社区)被表彰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历城区在全国率先创新开展“法律进家庭”家庭律师公益服务活动,“把法律服务送到人民群众身边”。同时,结合“法治扶贫助力精准脱贫”活动,组织家庭律师与全区1300多户贫困户签订家庭律师服务协议,实现了全区贫困户家庭律师全覆盖。截至目前,家庭律师共签约居民家庭4430余户,解答法律咨询5730余人次。

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多元化矛盾调解。把全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和提升群众法治素养预防矛盾纠纷相结合,积极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该区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际,指导村(社区)依法规范推选街道调委会14个,村(社区)调委会365个,严格按条件和程序选聘村(社区)人民调解员1500名,实现了全区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2017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299次,预防矛盾纠纷1723次,调解各类案件7694件,调解成功7645件,调解成功率99.4%,有效维护了基层和谐稳定。

创新任务,主动作为,继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创新“148”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以“148”体系引领,历城区公共法律服务成效显著提高。通过整合全区公证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优势法律服务资源,重点服务全区政府行为、基层治理、群众诉求、营商环境四项清单,成立了八个专项法律服务团队,积极打造全区公共法律服务新高地。去年7月21日召开的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会议上,历城区司法局作为县区代表作了典型发言。目前,全区共86家律所、14家法律服务所,920名律师、87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和7名公证员,为1300家政府企事业单位担任法律顾问。

继续擦亮“温暖法援”品牌。历城区以“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为目标,开辟法律援助快速通道,实现对弱势群体服务的“你不用跑我来跑”,充分发挥法院、检察院、看守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四个法律援助工作站职能,做好刑事民事法律援助工作,全面开展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法律援助化解信访案件共19件,涉及292人。在泉运律所设立全市首家律所法援工作站。

去年以来,该区公共法律服务共办理事项6350件,接待群众15000余人;专业法律维权工作站参与公益维权案件1200余件,涉及群众9000余人次;“流动号”服务132次,解答法律咨询1600余件,接待群众9000余人,发放普法宣传手册及扫黑除恶宣传材料3000余份。(供稿单位:历城区宣传部 图片由历城区宣传部授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