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冶街道:环卫一体化再发力,打好环境卫生整治“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01-18 11:44:20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白京

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的好坏,直接关乎这座城市里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的高低。春节临近,为做好春节前的一线环境卫生保障工作,给辖区居民创造一个文明洁净的假期环境,济南市历城区唐冶街道环卫所聚合力、补短板、清死角、扫盲区,加强与物业及城管委各部门的工作联动,与社区、企事业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合力攻坚,一套套“组合拳”精准发力,扎实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不断促进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高质量推动道路精细化保洁水平

1.持续开展“车车联合+人机结合”的环卫精细化作业模式。加强环卫机械管理,优化作业路线,做好机械作业前故障检查工作,杜绝车辆“带病”作业。根据天气气温情况,科学调整作业时间及方式,充分利用白天气温较高时段,对路面实施有效洒水冲刷作业,洒水后及时跟进洗扫车清除路面积水,防止路面低温后结冰。坚持机械为主,人工为辅,针对机械清洁过后的作业盲区,如辅道、人行道入口等区域,各道路区域负责人进行手动冲刷,做到“机走人清”,保证道路保洁质量,不留卫生死角。

2.加大城市家具及环卫基础设施保洁力度,合理调配环卫力量,对人流量较大区域着重开展保洁作业,全面净化道路环境,有效抑制扬尘污染,提高辖区空气质量。

3.促进公厕管理精细化,高标准保持环境质量。强化公厕保洁频次,确保卫生无死角;采取“跟进式保洁”服务模式,对公厕内墙面、地面、洗手台、蹲位、隔挡等器具以及公厕外屋檐、门窗、栏杆等进行全面擦洗,保证公厕内外整洁,干净无异味。

深化服务理念,拓展服务区域,延伸服务触角

持续关注居民生活质量,对于银丰唐郡社区、中新国际城社区停水情况,及时为小区送去生活用水,保障居民正常生活。走进玖唐府小区,帝华鸿府社区,中新锦绣天地社区、华夏山青社区进行机械化深度保洁。唐冶环卫所充分发挥机械化优势,将环卫服务向居民小区延伸。进一步提升环卫服务水平。利用“环卫+社区+物业”的联动作用,从洒水车+洗扫车冲刷小区道路到人工+多功能养护车清洗小区公共基础设施,以面及点,多向发力,有效提升居民小区整体环境面貌,切实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细化网格化管理机制,推进“门前五包”责任落实

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兼管“门前五包”工作,针对巡查过程中“门前五包”责任单位存在的问题,如环境卫生、设施损坏、车辆乱停、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绿化缺失等问题及时上报,与物业及城管委各部门做好协调配合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提升辖区环境卫生质量。

春节临近,唐冶环卫所将继续延伸环卫力量,提升服务水平,对辖区内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做好延伸保洁服务;继续秉承“以城为家,以路为家”的工作态度,推进“大”城“细”管,全力打造“日清日新、洁净有序”城市环境,让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节都彰显“城市匠心”,传递“城市温度”,确保辖区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再上新台阶。(图文由唐冶街道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