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获批两个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2-01-17 13:51:47 来源:中国网 作者:曹清波 责任编辑:白京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公布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名单的通知》,共认定37个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烟台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和“烟台大学胶东婚俗文化研究基地”双双入选。

烟台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结合烟台大学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实际和学科特点,依托整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等学院学术资源,同时聘请山东大学、鲁东大学、烟台市图书馆以及昆嵛区政府等研究人员,共同组建成立。研究中心设立三个研究基地:昆嵛山文化研究基地、海洋文化生态保护研究基地和胶东红色故事研究基地。

烟台大学胶东婚俗文化研究基地按照校企联合、服务地方的指导精神,依托烟台大学外国文化研究中心与东亚文化研究所和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民俗博物馆,有效促进高校科研力量和地方民俗传承艺人的对接与合作。基地以胶东婚俗礼仪研究与译介为特色,覆盖服饰、饮食、居家、礼仪等诸方面,对胶东地区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比较全面而细致的发掘整理、研究和翻译,通过参加研讨会、推介会、使用新媒体等方式有计划地向国内外宣传、推介胶东地区民俗文化。

下一步,烟台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和胶东婚俗文化研究基地在现有基础之上,进一步挖掘胶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容、深入非遗研究,拓展实践传承。力争在三年内建设成为山东省范围内有特色、有影响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文:曹清波 图片由烟台大学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