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职业院校党建特色品牌建设论坛在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1-17 13:44:06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白京

2022年1月15日-16日,由齐鲁职业院校校长联席会议主办,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承办的山东省职业院校党建特色品牌建设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赓续建党百年智慧,构筑党建特色品牌,引领职教提质增效”。本次论坛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全省92所职业院校的党委书记、专家学者、党员干部代表齐聚线上线下论坛,共话特色党建,共谋创新发展。

1月15日,论坛开幕式在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党校报告厅举行,省教育厅职教处一级调研员孟令君,齐鲁职业院校校长联席会议主席、山东科技职院党委书记郑德前,中央党校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宋福范出席开幕式。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花景新主持开幕式,郑德前书记、孟令君调研员分别致开幕词。

郑德前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召开全省职业院校党建特色品牌建设论坛,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推动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探讨创建党建特色品牌,切实提升我省职业院校党建工作水平和现代化治理能力,为构建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贡献力量。作为校联会主席单位,将继续深化平台建设,促进校校、校地、校企交流,不断扩大我省职业教育影响,积极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改革与发展,为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构建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孟令君调研员在致辞中强调:山东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党委把方向,管大局,搞落实,不断创新党员队伍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双向发力,共同发展。他希望所有参会院校认真聆听专家报告,加强学习借鉴,提高政治站位,锚定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健全学校党建工作体系,解决好怎么抓,抓什么等问题,推动高校党建工作不断走向深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专家报告环节,宋福范教授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一一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做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深入解读。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四个伟大飞跃”“十个明确”“两个确立”和 13个方面的新时代发展成就,必将引领职教战线全体同志进一步学深、悟透、用好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艳玲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贾英健教授分别以《“大党建”引领党建品牌创建的深层意蕴》《党建特色品牌创建研究》做职业院校党建工作研究专题报告。专家报告从一个全新高度让我们感受到“大党建”引领大思考、大思考领悟深内涵、深内涵引发新创意、新创意促进“大党建”。抓党建品牌建设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有“政治准确性”,要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夯实政治信仰基石。

1月16日,省教育厅学校组织处处长孙启高作了《党建特色创建政策文件解读》的专题报告,使我们近一步明确了政策导向、理论支点和抓党建创品牌的目标方向,是我们抓好党建特色品牌建设,推进职业院校现代化治理能力提升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最优方案。

在院校交流环节,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嘉兴职业学院、遵义职业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滨州职业学院、临沂职业学院、威海职业学院等来自全国8所职业院校的党委主要领导,围绕高校党建、特色品牌建设,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目标,立足各自院校历史文化背景、行业专业领域展开深入交流,找准了抓党建促发展,抓发展强党建的创新点,激发出了本次论坛代表的“精气神”。

本次论坛是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在我省职业院校落地开花的具体体现。论坛开播以来,据统计共计有1290次直播点登录,受众达18000人次,达到了预期效果。

2022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迈向第二个百年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党建与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图文由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