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钟扬事迹为原型的现代祁剧《种子方舟》长沙展演

发布时间:2022-01-05 10: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邓霞 责任编辑:白京

现代祁剧《种子方舟》亮相湖南省艺术节。 陈贻贵 摄

作为第七届湖南省艺术节展演剧目之一,讲述植物学家、“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钟扬在青藏高原采集种子故事的大型现代祁剧《种子方舟》,4日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展演。

钟扬是湖南邵阳新宁人,曾任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从2001年起艰苦援藏16年,在青藏高原跋涉数十万公里,收集上千种植物的数千万颗种子,为国家和人类储存下绵延后世的基因宝藏。2017年9月25日,钟扬在赴内蒙古为民族干部授课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年仅53岁。

现代祁剧《种子方舟》长沙展演。 陈贻贵 摄

祁剧《种子方舟》由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创作出品,国家一级编剧冯之、国家一级导演贺希娟担任编剧和导演;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青年演员岳志辉,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肖笑波主演。

祁剧是湖南省传统地方戏剧剧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明代中叶,弋阳腔传入祁阳,与当地的民歌小调相融合,长期演变形成了祁剧。为创排好《种子方舟》,剧组人员先后赴西藏、上海、武汉、邵阳等地采风,组织召开钟扬先进事迹座谈会、亲属见面会,并多次组织专家研讨修改剧目。

一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台上演员表演声情并茂,精彩的故事、鲜活的人物、感人的瞬间,让台下观众沉浸其中。“没想到祁剧还能这么演,非常精彩。”湖南省湘剧院青年演员袁野观看演出后说,祁剧是一个老剧种,很多传统剧目的表演手法和锣鼓经让人一看一听就明白它的“古老”。而《种子方舟》是一出现代戏,在表现形式进行了改良和创新,如戏剧人物的步伐就很生活化。

演职人员合影。 邓霞 摄

主演、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肖笑波介绍,作为一出现代祁剧,《种子方舟》在守正创新上做了很多探索,既融入了祁剧传统的表演技巧,又赋予高腔时代气息,在节奏和唱法上都进行了改良,让观众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剧目的编排上则以小见大,展现钟扬援藏16年的艰辛、国家至上的信仰,无私奉献的情怀。“这与我们传承祁剧的精神是十分契合的,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祁剧留下更多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