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国潮丨刘永峰:让白云湖草编技艺焕发新生

发布时间:2021-12-30 16:49:12 来源:中国网 作者:夏忆 责任编辑:白京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白云湖,蒲草芦苇随处可见,而利用蒲草芦苇编织成各色物品是当地百姓传统的生活技艺,世世代代已延续了千年。

近年来,作为白云湖的“非遗”项目,草编在非遗传承人刘永峰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传承+致富”的新路子。

2016年,在白云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帮助下,刘永峰牵头成立了白云湖为民蒲苇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组织开展免费培训班,带领村民传承草编技艺。

在刘永峰的带领下,一根根蒲草芦苇通过村民精巧的编织幻化成大型的游船、可爱的鱼类、优雅的白鹭,萌萌的老鼠,李清照笔下《如梦令》中的诗意场景……具备十足的艺术感,常常令人眼前一亮。通过编织,合作社农民坐在家里就可以实现就业创收,每人一年平均可增收5000余元。

近年来,刘永峰还开设了“国学课堂”,开展非遗草编技艺进校园的活动,给孩子们讲解草编历史,亲自传授草编技术。

传承没有止境,刘永峰将古老技艺的种子撒播在下一代的心中,等待时间的酝酿结果。(文/摄影:夏忆 剪辑:庄广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