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青岛国际小提琴比赛明年10月在青岛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30 16:4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朱延静 责任编辑:白京

中央音乐学院29日对媒体介绍,青岛国际小提琴比赛将于2022年10月8日至20日在中国青岛举办,比赛向16周岁至36周岁之间的中外小提琴演奏者发出邀请,将以“线上”预赛,线下正赛相结合的模式举行。

12月29日,2022青岛国际小提琴比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和青岛市市南区融媒体中心同步举行。供图

2022青岛国际小提琴比赛由中央音乐学院、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共市南区委宣传部、青岛市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和北京央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主办方介绍,2022青岛国际小提琴比赛是一项面向全世界的小提琴国际性音乐赛事,旨在展示中国小提琴艺术教育水平,了解当今世界小提琴教育动态,挖掘中外优秀音乐人才,促进中国小提琴艺术发展和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比赛特设艺术顾问委员会,以成熟的赛事规则和优秀的评审委员保证比赛的公平性,为选手们创造顶级的比赛环境和交流展示的平台。

比赛组委会主席、艺术总监、中央音乐学院校长俞峰表示,中国国际小提琴比赛此前为文化部主办,青岛市政府承办的三大中国国际音乐赛事之一。2005年至2014年,每三年举办一次。比赛为许多年轻的小提琴演奏家成功开启了国际职业生涯。

“今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复杂严峻的情况下,中央音乐学院和青岛市政府以发掘音乐人才为使命,以线上预赛,线下正赛相结合的模式,将于2022年10月重启这一重要的音乐赛事,以成熟的赛事规则和优秀的评审委员保证比赛的公平性,携手为音乐家们创造顶级的比赛环境和交流展示的平台。”俞峰说。

据介绍,中央音乐学院是中国最高水平的音乐学院,遵循表演人才培养的规律,建立了从小学四年级开始的大中小学一体化的独特办学模式。学校有着强大的师资队伍,培养出了众多的各专业的优秀音乐人才。小提琴教学是学校的传统优势专业之一,世界杰出的小提琴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林耀基独创的教学法广为流传,此次比赛也特设“林耀基”优秀演奏奖和中国作品奖,增加了独特的中国音乐文化元素。

俞峰表示,音乐是世界性的语言,也是人类超越国界、种族和时间的宝贵艺术财富。2021年,在世界音乐和艺术演出发展举步维艰的后疫情时期,希望中国的音乐教育能够坚如磐石。青岛是一个重视音乐教育的国际化都市,音乐美育是深入人们心灵、丰富人民精神生活的艺术实践。青岛通过举办国际顶级赛事深化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助力打造音乐之岛的国际声誉,为青年音乐家们的职业生涯带来宝贵的机遇与充足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