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泰安分行:争当绿色金融先行者
中国网 2021-12-28 10:57:42

今年来,兴业银行泰安分行按照总行“把握历史机遇,打造‘绿色银行集团’”要求,紧扣“碳达峰与碳中和实现路径”和“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两大绿色发展新机遇,重构绿色金融发展目标,把绿色金融打造成为“主战场和主流业务”。改行认真贯彻总行政策导向,将绿色金融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力争绿色金融客户和绿色融资余额双提升,争当绿色金融先行者。

为了全面支持绿色金融发展,兴业银行安排了一系列的配套激励机制。考核评价上,从总行到分行,将绿色金融业务指标纳入业务经营与发展综合考评指标,作为品牌业务、特色业务指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并提高了绿色金融在2021年考评中的权重。财务资源上,每年均安排专项财务资源用于支持激励各分支机构在绿色金融客户建设、重点项目投放、创新产品落地、排放权平台建设等方面的业绩。同时,兴业银行泰安分行对新增绿色贷款配置专项规模和风险资产。

履行赤道原则,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赤道原则作为国际上先进的项目融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工具,已经发展成为银行业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行业基准,得到全球70多家主流金融机构认可。基于对绿色金融业务的探索与实践,2008年10月31日兴业银行率先公开承诺采纳赤道原则,成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利用先进的国际环境与社会风险评估工具,帮助客户解决项目存在的环境与社会问题,从切实防范环境与社会风险角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赤道原则的实践过程中,兴业银行泰安分行不断改造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流程。在贷前调查阶段,要求对客户及其项目的环境与社会绩效进行全面调査与综合评价。授信业务准入采取环保一票否决制,对未通过环评审批或环保设施验收的项目,不新增任何形式的授信支持。在放款审核阶段,对申请放款项目进行审核,确保项目在环保标准、评估报告等方面符合放款条件。加强授信后环境与社会风险监测、动态追踪、反馈和分析,及时发现风险预警信号并进行处置。在贷后管理阶段,对已介入的存量项目贷后检査发现环保不达标、污染物排放超标的,要求采取措施逐步压缩直至全部收回贷款。

步履不停,不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

从2006年首笔能效贷款落地至今,兴业银行已在绿色金融领域悉心耕耘十五年,形成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投资和绿色消费等在内的绿色金融集团产品服务体系,积累了大量客户。项目遍布全国,覆盖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三大领域,涉及污水处理、水域治理、能效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等众多项目类型及能源、建筑、交通、工业等众多行业。面向企业客户,为节能环保产业客户提供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等门类齐全、品种丰富的集团化绿色产品和服务。面向个人客户,推出了低碳主题信用卡、绿色按揭贷、绿色消费贷和绿色理财等个人绿色金融服务。近年来兴业银行还先后推出了针对节能服务商的合同能源管理融资;针对环境服务商的,合同环境服务融资;针对碳资产和排污权的环境权益融资业务,并独家推出围绕包括碳交易、排污权交易和水权交易等在内的环境权益交易市场的整体金融服务。

截至目前,兴业银行泰安分行绿色贷款余额超10亿元,对支持泰安清洁生产、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文旅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文:陈乃鹏)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