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学院“一三八”战略推进与高端化工产业深度合作

发布时间:2021-12-28 10:50:10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白京

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枣庄学院深入实施“一三八”发展战略,推进与枣庄市高端化工产业合作,即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实施“三个对接”,推进“八个共同”,推动学校与高端化工产业深度对接、全面融合,实现校企优势互补、发展共赢,助力高端化工产业朝着“绿色、低碳、高质量”方向发展,为现代化强市战略贡献力量。

“一个目标”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拓展学校与高端化工产业合作空间,创新合作模式,深化合作内涵,校企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协同开展技术攻关,实现“教”与“产”的同频共振、无缝对接,构建校企发展共同体,推动枣庄学院迈向一流应用型大学新征程,推动枣庄化工产业迈向绿色化、循环化、智能化、高端化。

“三个对接”

一是学科专业对接行业产业。紧紧围绕化工产业发展需求动态调整专业设置,及时调整专业方向,将学科专业建在产业上,大力推进化工、机械、人工智能等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为枣庄高端化工产业发展输送一大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是学业课程对接职业岗位。多措并举推动化工、仪表、机械相关专家、教授走出校园、走进企业、服务产业,提升工程实践能力;选聘水平高、素质好、业务强的产业教授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走近学生,打造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安排学生进厂实习实训,把课堂搬进基地,把理论应用到车间,将产品的生产过程、最新的行业标准和法律法规引入课堂,实现课程内容直接对接岗位标准,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专业技能对接职业技能,为企业培养“准职业人”。

三是应用研发对接企业需求。科学规划学科发展及服务地方科技创新工作,通过政策引导各类人才主动服务高端化工产业,各展所长、各尽其能。推动教师围绕企业需求开展相关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科技攻关,面向产业做研发,面向企业解难题,在高端化工产业链“补链”“强链”上求突破、见实效。推进有组织科研攻关,加快推动技术成果转化,为高端化工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撑。

“八个共同”

一是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坚持“立足行业、面向社会、强化应用、突出实践”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适应“四新”经济发展新需求,通过成立专业平台理事会、建立产业学院等模式,校企共同制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人才需求,建立健全行业企业、第三方评价机构等多方参与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动态调整机制。开展传统专业现代化升级改造,修订课程大纲,构建以实践能力为导向的教学体系。

二是共同开发课程与教材。推进课程设置体现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要求,将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融入课程与教材建设。探索构建“岗位核心能力+职业素养”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积极吸纳经验丰富的企业工程师参与课程开发与教材编写,及时优化课程内容,将化工产业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标准纳入新课程、编入新教材,使专业教学内容更贴近化工行业发展趋势和专业岗位需求,提升课程与教材的实践性。

三是共同建设实习实训基地。按照互利互惠、双向互动的原则,依托行业,联合企业,校企共同建设“基于真实场景”,融教学、生产和创新研发于一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实习实训基地,不断加强实训基地条件与内涵建设。实现校企优势互补和资源长期共享,不断完善实习实训基地的长效运行机制,将实训基地打造成学训结合的学生培养平台,学生择业就业的首选平台,师资培养的实践性教学平台。

四是共同组建教学团队。探索建立校、企高水平人才“互聘共用”机制,完善校企人才双向流动机制,引进企业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到学校任教,承担专业课教学任务或指导学生实习实训;组织优秀干部、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培训,参与企业生产与研发过程,提升工程实践能力。校企通过师资互聘、人才共享、“双师型”师资培养、教学共同体建设等方式,打造混编师资团队,合力推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

五是共同推进学生就业创业。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企业家进校院行动,强化学生创新创业与就业教育,培养学生进取精神和行业情怀。聘请企业高管走进课堂开设生涯规划教育课、就业指导课,通过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相结合,强化学生对化工行业的认知度。校企共同组织好学生定岗实习和就业招聘这个“关键一环”,将学生的专业、学业、创新创业和就业有机融成一体,吸引更多学生学在枣庄、留在枣庄、干在枣庄。

六是共同搭建研发平台。推进学校山东省鲁南鲁煤化工工程技术研究院、山东省高校“煤化工”重点实验室等省市科研平台共建共享,推动液质联用仪、气质联用仪等4300余万元化工专用仪器设备面向产业开放,真正让学校的仪器设备“走进产业、贴近行业、服务企业”。整合学校及龙头骨干企业科技创新资源,共建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等高能级科研创新平台,积极承担国家级重大创新载体分支机构建设,为高端化工产业体系培育壮大提供平台支撑。

七是共同开展协同攻关。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打造地方高端化工产业创新发展策源地。着力推进“五个一行动”,即一名专家,对接一个企业,选择一个岗位,攻关一个课题,开发一种产品。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及化工学院教授多、博士多、设备多的优势,以解决化工生产过程关键技术与实际问题为导向,校企共同组建研发团队、共同进行项目申报、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共同制定行业标准,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八是共同推进成果转化。建立职务科技成果披露与管理制度,创新体制机制,构建面向需求的科研组织模式,推行“定向研发”“定向转化”和“定向服务”的“三定向”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机制。精准对接企业技术需求,推进科技成果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校企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竞争力,真正实现“校企一家亲”,建立校企合作共赢发展长效机制。(供稿单位:枣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