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产学研合作推进会议暨企业家进高校活动在枣庄学院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7 16:09:51 来源:中国网 作者:葛晓霞 责任编辑:白京

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充分发挥驻枣高校的技术、人才优势,深化产学研合作,建立信息互通、资源互享、合作共赢的机制,围绕服务培育壮大枣庄市高端化工产业,深入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12月24日,枣庄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产学研合作推进会议暨企业家进高校活动在枣庄学院举行。

校党委书记曹胜强,枣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邵士官出席活动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文喜发布《枣庄学院与枣庄市高端化工产业战略合作举措》,市委副秘书长,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宗国主持会议。校领导李目海、安涛、孙正、林勇,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各区(市)分管区(市)长、高新区分管副主任,各区(市)工信局局长、高新区经发局局长,枣庄市四个化工园区主要负责人,市高端化工产业部分“链主”企业主要负责人;枣庄学院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院长、教授及博士代表等70余人参加活动。

在校领导曹胜强、李文喜等陪同下,与会领导与企业负责人实地考察了新城校区以及市中校区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实验室。随后,在综合楼三楼会议室举行产学研合作推进会议。

曹胜强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企业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师资队伍、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等情况。他指出,为枣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科技支撑是枣庄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产教融合、服务地方,也是枣庄学院最鲜明的办学特色。一方面,学校激励推动老师们开展应用型科研,把论文写在生产车间,把论文转换为现实生产力,切实解决企业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另一方面,为了回答好怎么服务的问题,学校制订了《服务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从人才队伍、制度创新、成果转化等8个方面发力,明确32项具体任务,组建高水平专家团队8支,选派73名教授、博士作为科技特派员,到枣庄市相关企业挂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学校设置了“枣庄就业创业绩效奖”,鼓励引导毕业生留枣就业创业,2021年学校毕业生留枣就业创历史新高。

曹胜强希望,通过今天的对话交流、思想碰撞,能够进一步加深政校企三方的了解,发现更多的合作契机,创新合作形态,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在共话时新、共享思想的基础上,共谋发展、共赢未来,共同打造校企共建共享、共生共荣的良性生态,为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作出更大贡献。

李文喜发布《枣庄学院与枣庄市高端化工产业战略合作举措》,指出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一三八”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即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拓展学校与高端化工产业合作空间;实施“三个对接”,即学科专业对接行业产业、学业课程对接职业岗位、应用研发对接企业需求;推进“八个共同”,即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与教材、共同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共同推进学生就业创业、共同搭建研发平台;推动学校与高端化工产业深度对接、全面融合,实现校企优势互补、发展共赢,助力高端化工产业朝着“绿色、低碳、高质量”方向发展,为现代化强市战略贡献力量。

会上,枣庄学院王坤鹏教授团队与山东丰元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就“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单晶化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签署合作协议,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与山东中科绿碳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实习实训基地协议。

10位市高端化工产业部分“链主”企业负责人分别就各自公司发展现状、发展战略、市场前景、企业文化、人才技术需求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希望以此次对接洽谈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深化校企高效、深度合作,将学校的先进科研技术优势转变为企业的市场优势,发挥产学研对接交流平台作用,实现科研成果高效转化和校企共赢。

邵士官在讲话中对活动的举办和校企合作协议成功签约表示热烈祝贺,指出举办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深入推动校企合作,充分发挥枣庄学院的人才、技术和研发优势,建立信息互通、资源互享、合作共赢的校企合作机制,培育壮大枣庄市高端化工产业,加快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邵士官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共同聚力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枣庄工业发展凝聚了各方努力,枣庄未来工业发展的新天地新征程,迫切需要企业、学院共同推动。二要共同聚力发挥枣庄学院优势,推动学院成为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的先行军。学院在融入和服务枣庄经济社会发展上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学院能在更深更广更新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在服务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上,做出更多更强更好的决策部署。三要共同聚力产学研合作,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不断迈上新台阶。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枣庄学院建设和发展,也将全力支持校企双方在产学研中的合作项目。希望各区市政府充分调动好、发挥好大学和企业的积极性,共同推动产学研合作。

刘宗国在主持时指出,企业家走进高校活动还会常态化举办,希望总结好、借鉴好这次活动和产学研合作的成功经验。也真诚希望枣庄学院把教师和实验室放在企业的生产一线,广大师生走进企业开展教学、科研等活动,更好促进产学研合作;同时希望校企双方以开放的思维做好科研等活动,引导鼓励更多人才留在枣庄、服务枣庄,为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文:葛晓霞 图片由葛晓霞、李申磊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