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跨语言诵读,因多彩而精彩

发布时间:2021-12-25 10:56:13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白京

47个国家和地区近万名中国文化拥趸参加,3200余件作品展示,刚刚成功举办的“2021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下称“诵读大会”)掀起一场中国风。

这风来自孔子故里山东,风的中心跳出一排闪闪发光的大字:体验中华文化,文明交流互鉴。

以孔子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如今,这种精神标识正超越国界,受到越来越多关心中华文化的外国友人青睐,大家期望从中汲取中华文明的智慧,互通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儒学国际交流是活动举办单位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打造的“四个高地”之一。“2021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作为今年的收官之作,以其参与的全球性、广泛性,为山东年末大戏抹上了浓妆重彩的一笔。

交流是坦荡的,因为坦荡而聚心。自9月份,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旗下的中国孔子网发出儒家经典跨语言全球作品征集后,短短几个月时间,报名参加活动的中外青少年达到上万人,直到截稿时间结束还有作品不断发来。人们对独特的中华文明精神凝聚的一种向往,让延续至今的中华文明带给人不一样的思考。

交流是多彩的,因为多彩而精彩。在此次诵读大会作品中,肤色不同的外国青年用不同的语言诵读儒家精品,使得此次活动展示出跨国家、跨语种的魅力。据了解,万名选手发来的作品不仅有国际流行的语种,一些小语种也展示出其独特的风格。全球八个语种发出了自己独特的声音,使得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成为2021年山东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交流是互鉴的,因为互鉴而收获。不少国外参与者表示,诵读中国儒家经典作品,增强了对儒家文化的了解,感受到不同文明之间的文化差异。但万变不离其宗,犹如儒家提倡的世界大同,现在正在中国得到践行,已经形成一股不可阻挡的洪流浩然向前,期盼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能够引领全球文明走向辉煌。

诵读大会虽然落下了精彩的帷幕,但交流互鉴的文明步伐却没能止步。姹紫嫣红的世界文化和而不同,交流孕育融合,融合产生进步。人类文明多样性让各种文明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中华儒家文化能得到世界范围的认可与赞誉,跨越国界,跨越人种,跨越语言,实乃中华民族一大幸事!(图文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