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在省赛高职组“电子商务技能”赛项比赛中夺冠

发布时间:2021-12-23 16:57:33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晨歌 责任编辑:白京


12月19日,2021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电子商务技能”赛项圆满落幕。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2019级、2020级商务管理与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的王林玉、吴威生、王峰、吴玉壮四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以沉着应赛,配合默契,稳定的发挥和高效的协作精神,经过两天三场次的激烈角逐,一举夺得第一名。截至12月20日,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已经获得2021年省赛六个赛项的一等奖。

据悉,“电子商务技能”赛项共有来自全省的62支代表队,248名选手参赛,2021“电子商务技能”赛项为团队赛。大赛为主动对接和适应当前直播电商时代,针对中国当前直播电商企业人才缺乏的现状,在今年比赛的第一阶段新增“网店直播营销”内容,促进了主播人才的培养。竞赛内容包括网店直播、网店开设装修、运营推广、网店推广、客户服务等典型工作任务,全面考察选手的商品直播能力、视觉营销能力、客户服务能力、运营推广能力、网店推广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

“今年的赛项在往年赛项的基础上,从比赛内容、比赛形式、模块分值都进行了赛项改革,要求参赛选手具有更加过硬的心理素质、更富张力的营销技巧、更加娴熟的操作技能、更加高效的协作精神。电商比赛竞争激烈,老师和学生都付出良多,脱颖而出并非一日之功。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获得这个赛项的一等奖。”经济管理系指导教师于乐杰激动地说。

据悉,电子商务技能是生产性服务专业群中的核心技能,应用互联网+技术,全方位开展企业销售服务工作,为企业发展助力。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团队聘请京东集团、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电商运营、直播电商、品牌策划专家及山东省首席技师,引培并举打造一支高水平专兼结合“双师”师资队伍,采用“校企合作、商务实战”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学院提出了‘职场化+信息化’育人理念,构建了知识传授、技能训练、创新实践、素质养成、价值积累的‘五位一体’课程体系,建设了一支‘三种能力、三重角色’的良师团队;实施了‘线上、线下,职场化’的教学模式改革;按照‘能学辅教’原则开发职场化与信息化融合的现代职教课程,校企合作建设了670个校内外实训基地、55个虚拟仿真实习实训系统,形成了职场育人环境。”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郑德前说。

多年来,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贴近区域发展需求设置专业,聚焦山东制造强省建设,打造智能制造特色鲜明的专业集群,学院专业结构与区域产业结构实现了有效对接,开设了纺织服装、机电工程、信息工程、经济管理等11个专业群57个专业。学院坚持以优质高职院校建设为统领,以国家级、省级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为依托,对接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企业深度参与校企协同育人,逐渐探索出一条“集团对接、多元融合、校企联动、协同育人”的校企合作之路,有效地促进了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开创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的良好局面。(图文:李晨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