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吉祥文化特展亮相上海市历史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12-22 11: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笈 责任编辑:白京


中华吉祥文化特展亮相上海市历史博物馆


《福禄寿喜 美好生活——中华吉祥文化特展》。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供图

由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与浙江自然博物院、河北博物院联合主办的《福禄寿喜美好生活——中华吉祥文化特展》21日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拉开帷幕,讲述中国吉祥文化发展源流及其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的深刻影响。

在绵延数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长河中,吉祥文化是一条十分重要的支流。先民们巧妙地运用人物、走兽、花鸟、文字等,通过借喻、比拟、双关、谐音、象征等手法,表达自己对吉祥美好生活的向往。

福禄寿三星人物立像。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供图


福禄寿三星人物立像。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供图

特展选取自然、历史、艺术等门类的展品近300件,包括瓷器、玉器、金银器、书画、织物、剪纸、动物标本、矿物宝石、建筑构件等,展示吉祥文化数千年传承发展演变,及其对百姓生活与中华文化的多层次影响。展览以“虎虎生威”开篇,讲述与虎有关的自然和文化,迎接壬寅虎年,祈愿人类社会齐心协力、如虎添翼,早日走出新冠疫情的阴霾。

梅兰芳等合作富贵平安图轴。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供图


梅兰芳等合作富贵平安图轴。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供图

移步换景间,程璋为永康虎啸图扇页、鎏金芝鹿纹三足银盘、福禄寿三星人物立像、镂空喜上梅梢银罐、耀州窑“赵”字款缠枝牡丹纹盘等多件重量级展品先后亮相,引观众驻足。其中,“梅兰芳等合作富贵平安图轴”可谓难得一见,由京剧名家梅兰芳、荀慧生、黄桂秋、姜妙香、程砚秋和尚小云等合作绘制,所画梅、竹、牡丹、山茶、双鱼及博古架是一幅典型的案头清供图。绘画并不为他们专长,但所绘亦清雅别致,又颇具金石味,是非常难得的众多名伶之手迹。

《福禄寿喜美好生活——中华吉祥文化特展》。 王笈摄


《福禄寿喜美好生活——中华吉祥文化特展》。 记者王笈 摄

主办方表示,此次展览以中华吉祥文化为核心,并选择在跨年档期推出,意图在辞旧迎新之际为观众送上一道“吉祥大餐”,使观众亲切地感受到吉祥文化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