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非遗讲故事|你知道文房第五宝吗?
新华社 2021-12-09 13:20:38

书画毡,是在写毛笔字或者画中国画时用于衬垫在宣纸下边的毡子。这个书桌上的衬垫之物,看起来不起眼,却被誉为“文房第五宝”。

2021年6月,河北省保定市定兴书画毡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何深作为定兴书画毡制作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从事书画毡制作已有30多年。


何深在自制的定兴书画毡上写生。(受访者供图)

何深介绍,定兴书画毡是毛毡制作与文化相结合的一个独特品种,根据几千年传承的毛毡加工技艺演变而成,毡面平整均匀,洁白柔软,富有弹性,可衬托宣纸,使书画爱好者和书画家们运笔自如,手感舒适。

“书画毡制作属于无规则、不定性的产品,并不是简单学习就能掌握,而需要在实践中摸索。”何深说,为制作出精品书画毡,他走访各地寻找最优质、最适用的原材料,不计成本多次试验,并到书画大家的家中请他们亲自试用。

由于长期进行拍打动作,何深的手脚天热易脱皮,天寒会冻伤。“虽然辛苦,却乐趣无穷,做了这么多年书画毡,对这门工艺有感情。”他坦言,在传承祖上毛毡手工配方基础上,以争做文化“匠人”的理念,让这项技艺得以传承。


这是工人正在制作定兴书画毡。(受访者供图)

为了保护和传承这项技艺,何深把这项技艺传给了儿女,还培养了一批书画毡技艺人才。他们研制出材质、规格、颜色、厚度各不相同的书画毡,带动当地300余人就业。

“即使改进设备、流程,仍需与传统工艺相结合。”传承二字,何深谨记心中。未来,何深设想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带动更多的人传承文化遗产,振兴乡村文化。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