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展陈现雏形

发布时间:2021-12-07 11:3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王晓霞 责任编辑:白京


“这是一楼主题浮雕墙铜雕小样,上面的人物栩栩如生。二楼、三楼展厅格局和展陈已现雏形……”在位于福州马尾的中国船政文化城船厂旧址片区一期修复后的综合仓库内,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正在加快建设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

走进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内部展陈施工快速推进,新馆已现雏形。新馆共分三层,面积4740平方米。其中,一层为临展厅和公共服务大厅,大型主题浮雕墙已搭建骨架,未来铜雕制作完成后即可安装;展陈设置在二、三层,分为序厅、历史背景、船政诞生、船政教育、船政制造、船政海军和船政文化七个部分。

一部船政史就是半部中国近代史。155年前,船政在福州马尾诞生,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建船厂、造兵舰、制飞机、办学堂、引人才、兴海军等一系列富国强兵活动。马尾成为近代海军摇篮和近代工业发祥地,培养出严复、萨镇冰、詹天佑、邓世昌等近现代名人,他们活跃在中国近代军事、文化、科技、外交、经济和交通等领域。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建成于1997年,位于马尾区昭忠路马限山东麓,与北马江海战烈士墓地(福州昭忠祠)为邻。新馆位于马限山西麓的船厂旧址片区。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并非新建建筑,而是在船政文化城船厂片区内原有的综合仓库的基础上进行功能和外立面改造。作为整个船政文化城叙事的开端,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在方案的构思上是“对话”。

福州市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新馆位于船政天后宫—船政衙门—马尾造船厂旧址—闽江这一轴线上。这条轴线从1866年船政创建之初就形成,如今在这一轴线上设置新馆,寓意历史与当代的“对话”。

在保存城市的历史和文脉过程中,马尾大手笔建设中国船政文化城。目前,中国船政文化城船厂旧址片区一期已重点打造铁胁厂、机修车间、机装课仓库以及甲居课保障组等建筑,修缮保护后的船政老建筑焕发新光彩。

未来,马尾将深入挖掘船政历史故事,活态保护利用船政文化城的历史遗迹,加快推进船政申遗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