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胜强出席第八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并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05 17:10:52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白京

11月25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主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黄淮学院承办的第八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以线上形式开幕。校党委书记曹胜强以在线方式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报告以“面向数字社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与实践”为题,分析了经济社会向数字化转型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数字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和应对策略,并介绍了我校在数字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报告认为,人才是技术的载体、创新的根本,创新驱动的本质特征决定了数字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要素。经济、社会和产业的转型对人才培养从知识结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国内大多数高校在数字人才的培养方面普遍存在务实举措少、行动滞后、成效不佳等具有普遍共性的问题,需要通过数字化改造学科专业体系、课程体系、资源体系、教学模式等途径,支撑数字时代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报告指出,枣庄学院坚持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采取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和资金保障,大力推动以教学为中心的智慧校园建设,通过“双微双线”构建跨界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全流程改造构建数字人才培养支撑体系、“三个三分之一”实现产教融合全方位协同育人等举措,从专业、课程、条件、模式等方面多点发力,全面构建数字化人才培养生态。

本届论坛以“新阶段新征程——以新理念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主题,聚焦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导应用型本科高校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提高教育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来自美国、德国、英国、荷兰、芬兰、加拿大、新西兰、巴基斯坦、印度、韩国等10个国家的高校和学术组织代表以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部门的代表,全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及地方应用型高校联盟、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行业组织与领先企业、专家和代表在线参加论坛。(文图由枣庄学院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