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花艺赛项”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12-01 16:52:19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白京

11月25日至27日,2021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花艺赛项”在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成功举行。大赛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工业化和信息厅、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承办,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局、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协会给予大力支持。来自全省高职院校的19支代表队选手参加比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潍坊职业学院分获前三名。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花景新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举办花艺大赛是对职业院校实践教学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是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的一次生动实践,是拓宽人才培养渠道的一次成功尝试,是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大力弘扬。希望通过这次比赛,省内各职业院校能够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局石峰副局长、省园林绿化行业协会李端杰会长对这次大赛举办都给予高度评价,对现代花艺技术在园林绿化行业中的地位和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通过比赛促进花艺技术进步,以高水平花艺装点美丽城乡、装扮美好生活。

本次花艺赛项包括中国传统插花作品创作与现代花艺作品创作两项内容,综合考核插花艺术风格、花型结构、造型设计、色彩配置、花材整理与加工、花材保鲜等知识与技能。参赛选手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4个必赛模块和2个选考模块,共6个模块的参赛作品。

赛项全面考核了选手的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创新发展的思路和创造能力,运用插花创作的各种要素以及各要素之间的配置方法,熟练设计制作给定花材与辅材进行作品设计和制作的能力,体现了花艺行业前沿的设计思想和理念。两天的紧张比赛,选手们表现出了扎实的技能功底,体现出了强烈的竞争意识和包容精神,全面展示了良好精神风貌,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

职业技能竞赛是培养和选拔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加快构建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及建设技能社会、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要求,大力推进职业技能竞赛工作,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方式,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努力培养插花花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更高水平地满足和服务我国插花花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图文由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