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湾职院牵头编写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颁布施行

发布时间:2021-11-30 10:30:54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白京


11月2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下发《关于颁布呼叫中心服务员等6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通知》【人社厅发〔2021〕81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有关规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制定了呼叫中心服务员等6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现予颁布施行。其中《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由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编写。

自2020年9月17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初审通过后,编写人员根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五个原则,充分调研,对职业技能等级、职业功能和工作内容合理划分,使标准各部分的内容更加全面。编写人员数移其稿,多次与相关企业、专家座谈交流,请教行业现状,掌握第一手资料,对体例格式以及专业术语的使用,做到了规范、准确。2021年1月18日,该标准终审会通过线上在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标准处葛恒双处长、宋晶梅老师出席会议。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该标准通过终审,并根据修改意见进一步完善。

《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职业被人社部列为社会急需紧缺职业,通过《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颁布施行,能大大改善机床行业技能人才专业领域知识缺乏、工艺经验积累难、实际动手能力差的现状,不断提升机床行业制造人才的综合素质,满足行业对制造工人不断增长的需求。(图文由青岛港湾职院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