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省赛高职组“水处理技术”赛项圆满闭幕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再获第一名

发布时间:2021-11-29 13:51:11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晨歌 责任编辑:白京


11月26日,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水处理技术”赛项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圆满闭幕。来自全省的9支队伍参赛9名选手参加比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获得本次比赛第一名。

据悉,本赛项为个人赛,分为3个模块、4个项目,在两天12个小时内完成。赛项充分考虑现代水处理技术岗位需要给排水工程技术、环境工程技术、环境监测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智能制造与智慧水务等多专业领域交叉复合,分为实验室工作、水处理工艺、泵站系统运行与维护三大模块。展现水处理技术员实际工作过程,突出检测与分析、安装与调试、运行与维护等综合应用能力。“本赛项通过水处理技术员在水处理厂站、泵站虚拟系统或真实场景的工作准备与计划,测试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动手能力及安全意识、心理素质等职业素养。”专家组组长高红武说。

闭赛式上,裁判长陈红兰分别对3个模块进行了点评,针对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应变能力、操作规范等方面进行分析,对选手坚持备赛、认真比赛、指导教师的辛勤付出和承办院校的组织给予了充分肯定。

技能大赛是职业教育的试金石。近几年,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环境工程技术专业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不断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学生累计获得国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依托大赛基本形成了一支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高水平教师团队。团队成员积极为周边企事业单位开展技术服务工作,近年来为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新和成药业、绿霸化工等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多项,相继完成潍坊市市区声环境功能区划、潍坊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编制等技术服务项目,累计到位社会服务和培训经费近100余万元。

“多年来,我院积极贯彻以竞赛内容引领教学内容改革,以竞赛指导方法引领技能训练方法改革”的指导思想,实现以技能大赛为抓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就业的目标,深化专业教学改革。教练团队的建设经验等转化应用到常规的教学工作中,带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刘桂玉说。(文:李晨歌 图片由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