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水县许家湖镇:孝善文化添“喜”气 婚俗改革有“新”意

发布时间:2021-11-22 13:52:50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曦 花传爱 责任编辑:白京


“很简单又怪热闹,有这么多人帮忙,我俩轻轻松松就把婚礼办了,父母省心省钱又开心,还有这么爷爷奶奶共同祝福我们,让我俩终生难忘!”新郎郭春善高兴的说。

近日,许家湖镇十里堡村新人郭春善、解纯洁在村里的孝善广场上举办了一场简约而又意义独特的新式婚礼,没有长长的车队,玲珑的七彩新能源电动车载着新娘徐徐而来;没有震耳欲聋、烟雾弥漫的鞭炮,喜悦的婚礼歌曲在广场上回荡;不光亲朋好友前来祝福,全村50多位老人来到孝善广场,共当幸福品鉴官;仪式结束,新人在孝善餐厅与志愿者们共做一次饭孝敬父母和老人,传承良好家风弘扬孝善美德。

自2020年全县推行婚俗改革工作以来,许家湖镇党委、政府积极行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依托,深入调研、大胆创新,倡导以传统文化带动新式婚礼,以简约办婚助力自主创业、以孝善之风涵养乡风文明,蹚出了一条“党委政府来倡导、志愿服务来助力、全体群众齐响应”的喜事新办新路子。

上门服务 婚俗新风“暖”人心”

“我看看谁家的孩子毕业了、谁家的孩子到了谈婚论嫁年龄,就上门去宣传喜事新办政策”。十里堡村“沂蒙红娘”郭春艳说。

为推动婚俗改革工作落地落实,引导全镇年轻人形成婚嫁新理念,该镇发挥村计生专职主任婚、孕、育“一条龙”服务优势,由专职主任担任“沂蒙红娘”,提前介入宣传、摸排婚嫁信息,培育婚俗新风。从村内青年处对象开始,沂蒙红娘就会主动上门做工作,宣传喜事新办、婚事简办、新式婚礼的诸多优点,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引导新人摒弃人情攀比、大操大办等陋习,省下钱来孝敬父母或者自主创业,直到全家人欣然接受。

志愿服务 喜事新办“润”人心

“各村喜事新办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在婚礼举行之前到点到位,按照分工对婚礼进行全程服务,让新人家庭感受到组织关怀和党的温暖,推动婚俗改革取得实效。”该镇宣传委员张红霞介绍说。

为推动婚俗改革工作走深走细,该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依托,各村组建起由村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沂蒙红娘、爱心群众等十名以上人员加入的喜事新办志愿服务队伍,全程帮办服务;借助村内孝善广场、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等现有资源,打造婚礼基地,免费提供给新人使用;村里成立公益服务婚车联盟,队员之间既可以互帮互助促进邻里和谐又可以获得爱心积分用于文明家庭评选,互惠互赢深得民心;同时,可以根据新人的实际情况,全镇统筹使用婚车,不仅大大降低了村民的经济负担,也释放了喜事新办的正能量。

孝老敬老 文明新风“聚”民心

“村里支部领办合作社,村民入股变股民,村民现在增收了不能只富口袋必须弘扬传统文化富脑袋”。十里堡村支部书记郭凤学说。

该村发展了城南规模最大的十里集贸市场、20多个绿色精品果蔬大棚,实现村集体和群众共同致富目标。富裕路上不落下任何一名群众,该村用合作社盈利的资金开办“孝心餐厅“,邀请50多名60岁以上老人每周六在餐厅开心聚餐,为老人们搭建起了解除孤单、聊天娱乐的平台,带动全体村民更加敬老、孝老、爱老。

为推动婚俗文化贴近人心,该镇积极探索,弘扬孝家风、涵养孝家教、传播孝美德,以孝善文化推动新式婚礼,在婚礼文化中融入更多孝善因素,让孝善文化添“喜”气、老传统焕发“新“生机,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提升乡风文明程度,进一步凝聚文明前行力量!(陈曦 花传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