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科大学子斩获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总决赛全国总冠军

发布时间:2021-11-19 14:26:54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白京

11月15日,第15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青岛科技大学代表队共获得全国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的佳绩,从参加总决赛的210所高校中脱颖而出,斩获全国总冠军奖杯,这是青科大首次获得全国总冠军,赛事成绩再创历史新高。

本届智能制造挑战赛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约700所高校组成的5998支队伍共计17000多名大学生参加初赛,从中选拔出210所高校的415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最终评出全国特等奖42项、一等奖114项、二等奖187项。

青岛科技大学代表队自2020年12月开始面向全校招募参赛成员,从各专业共计200多名同学中层层选拔培养,最终来自自动化、测控、电气、电网、机器人、机械等专业的137名队员组成68支队伍参赛,分别参加了流程行业自动化、离散行业自动化和离散行业运动控制三个赛项的比赛。在7月21日至24日的华北二赛区赛事中,学校代表队顽强拼搏,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共获得省特等奖9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11项,有6支队伍突出重围,挺进全国总决赛。

由于疫情原因,原定于8月底举办的总决赛一再延期,最后改为11月7日开始在线上举办。从发布赛题到提交设计方案,留给备赛同学的完成时间仅有7天。面对如此紧张的赛程,代表队的13名成员不惧困难,迅速调整状态,争分夺秒地投入到比赛中,稳扎稳打、精益求精,最终凭借饱满的工作量、高质量的设计方案、流畅清晰的线上答辩表现赢得大赛评委们的肯定,一举为学校捧回了全国总冠军的奖杯。

优异的成绩并非偶然,荣誉的获得是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辛苦训练、精益求精的结果,更得益于学校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完善的培养模式。学校自2013年开始组织参赛,多年来,学校及学院着力完善政策、资源、技术多方保障,成立领导负责制专业团队,搭建实践教学平台,吸取优质科研资源,强化针对性培训和指导,在实践创新中不断改革探索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力求赛事成绩连年有突破,科技创新能力勇攀新高峰。在连续9届的比赛中,累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200余项,涉及获奖学生600余名,赛事最好成绩不断刷新,今年更是实现了首个全国总冠军的突破。

据悉,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始于2006年,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主办,是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大赛内容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旨在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培养和选拔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技术及创新人才。(图文由青岛科技大学宣传部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