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引领 塑品牌 树标杆 全面筑牢教书育人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21-11-12 09:23:17 来源:中国网 作者:申平平 王萍萍 责任编辑:白京


——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外语学院创建标杆教师党支部纪实


作为“山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外语学院教师党支部聚焦“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探索形成了以“抓党史学习教育、抓‘双带头人’培育、抓党建融入业务、抓党建品牌塑造”为主要内容的“四抓”模式,实现了党建业务齐发力、思政育人双过硬。

抓党史学习教育,筑牢支部党建工作思想基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外语学院结合实际,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领导带头促学,让党史学习教育快速启动。支部班子成员带头学好“指定书目”,带头做好党史宣讲,带头参加调查研究,以上率下引导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共召开研讨会4次,做宣讲报告12次,深入基层调研30次,开展谈心谈话50余人次,撰写学习笔记达20万字以上。

交流研讨互学,让党史学习教育丰富鲜活。以灯塔党建系统、“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等,定期推送理论文章、党建知识、党史故事等学习资料,共享学习资源、交流心得体会、进行业务研讨。开展党史知识入大脑等系列活动30余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校内校外结合学,让党史学习教育可观可感。采取“走出去”方式,组织青年教师和学生到校内党史教育馆和校外王尽美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等红色纪念地现场参观学习,让师生感受沉浸式、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提高了学习教育的丰富性和实效性。

抓“双带头人”培育,用党建和业务骨干示范引领

支部充分发挥“双带头人”的“双强双带”作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教育,锻造了一支思想过硬、作风过硬、水平过硬的教师团队。

强化政治功能。支部把政治生活摆在突出位置,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方法,不断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确保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党支部书记王萍萍精心设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压实主体责任,明确活动纪律,要求每位党员教师全员参与,教师们党性修养明显加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着力培养教育。加强对“双带头人”的精准性培育,使他们在党建上创一流,在业务上当榜样,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工作同向发力、联动提升。共产党员、院长孔庆荣负责的“数字贸易教师创新团队”,用“大国工匠”精神点燃学生梦想,获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她本人也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荣获“山东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名师”,获立首批“山东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在学院次密接学生隔离期间,她主动与隔离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实时了解学生动态,用满满的爱为学生写下一封封温情感人的信。信中说,“师者父母,你们于领导老师们而言,就是自己的孩子。”用暖心信件传递关爱的方式拉近了师生距离,引导学生正视疫情、坚定信心,彰显了关键时刻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抓党建融入业务,用业务水平体现党建工作质量

支部立足把党建工作推进业务发展作为落脚点,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相互结合、有机融入,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

党建融入教学。党员教师发挥专业优势,实施“外语+党建+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深度挖掘提炼语言和文化知识体系中所蕴含思政元素,自觉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面对新冠疫情给教学工作带来的巨大挑战,党员教师们把抗击疫情的典型事例吸收为课程思政的有效元素。多名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在省、市、校评比中获奖。其中,2021年5月,《商务英语》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党建融入科研。支部党员教师积极参与科研,涌现出丰硕的党建与学术成果,也为学院争得诸多荣誉奖励。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获全国党建优秀理论成果一等奖,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3部教材入选“十三五”规划教材,获批1项山东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示范性品牌专业、2个省级品牌建设群、1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特色专业、1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项省级韩语教学资源库子项目、1个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5个省级优秀志愿服务队;荣获创新创业大赛奖励省级2项、市级2项,山东省红色专项二等奖1项;11名同志获评省、市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1名同志荣获“山东省学生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

党建融入社会服务。支部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主动为服务地方出力献策,在社会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围绕服务乡村振兴,2020年9月,8名党员教师历时7天,对日照市潮河镇46个村庄517户贫困户脱贫攻坚涉及的教育扶贫等九个模块开展实地走访调研;连续两年组织全体党员开展爱心助农义卖活动,将善款全部用于贫困帮扶,为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目标的实现助力。围绕服务城市建设,党员教师多次为日照市政府和各部门领导出访、大型活动等提供外语翻译和志愿服务,主动为日照市海洋馆场馆标语和公交公司公交车的外语播报提供翻译服务。成立“外语伴童年”志愿服务队,走进市内多个社区和幼儿园开展“心陪伴”等系列活动,累计为3000余名小朋友授课,荣获日照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师生积极投身社区、农村参与疫情防控,开展“疫路有你,云上守护”等30余项活动,展现了师生抗疫风采。

抓党建品牌塑造,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实

支部坚持把打造党建特色品牌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激发党建活力,打造有温度、有高度的党建品牌,激活了基层党支部“神经末梢”,全面提升了党建工作质量和内涵。

党员教师定期联系班级。党员教师们深入班级了解学生学习、生活诉求,贴近学生实际开展英语“四六级”应试指导、就业创业指导、学业指导、安全教育等服务学生活动,为学生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对学生提出的各类问题认真答疑释惑。成立宣讲团,其中“红色记忆”主题宣讲实践团开展“寻红色足迹、讲红色故事、走访老党员”学习传承红色精神等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学生的理想信念。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与学生一同参与趣味运动会、篮球赛等文体活动,班级的归属感、荣誉感不断增强,营造了凝心聚力、人心思进的良好班级氛围。班级中团员学生100%递交入党申请书。

支部成员定期联系年级。支部成员主动深入年级、深入课堂、深入宿舍开展调研,全面掌握基层工作状况和院情民意。围绕党建和学院中心工作,定期与青年教师和辅导员老师座谈交流,了解他们在婚恋、家庭、成长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听取他们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建议,畅通了教师表达意愿的渠道,切实解决了教师的合理诉求,许多青年教师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形成了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朋辈教育助力学生成长。教师党支部努力探索学生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体制,探究班级精细化管理路径,建立“e馨为你”辅导员工作室;推进“四全育人”,构建德智体美劳五大育人体系,打造“精致班级”“精致宿舍”建设两大工程;培育了一支朋辈班主任学生管理队伍,以朋辈辅导“助人自助,双向受益”思想为指导,每班配备1名预备党员为朋辈班主任,协助辅导员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开设微信公众号、院长信箱等线上线下维权渠道,畅通言路,成效显著。

2021年9月7日,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康到该校外语学院调研指导党建工作。他认真听取每一位座谈师生关于以党建引领业务、以业务促进党建的体会,仔细察看了该院党员活动室展出的一个个奖杯、一张张获奖证书、一面面锦旗,高兴地说:“这些荣誉和奖励就是你们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最好的印证。”(申平平、王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