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老字号元素惊艳亮相第四届进博会

发布时间:2021-11-11 17:01:25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白京


11月5日-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今年山东省共组织69家省内老字号及非遗企业参加进博会人文交流活动,并分别设置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和至诚山东·博山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两大展区,向中外来宾集中展示厚植于齐鲁大地的优秀文化和匠心产品。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副省长汲斌昌,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任鸿斌等到场参观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对于企业展示新产品、结识新伙伴、开拓新市场,创造新机遇,具有不容错失的独特机遇。据不完全统计,展会期间,展区客流超过10万人次,69家企业现场销售631.76万元,意向订单额6235万元,中央、省级重点新闻媒体集中采访报道百余篇,相关报道浏览量达6000万人次,百度搜素相关结果约80万条,形成了阶段性的宣传热潮,有力推动齐鲁大地优秀文化和匠心产品走向世界,讲好山东故事。


美食山东板块体验舌尖上齐鲁风味

德州扒鸡、济南把子肉、山东煎饼、老济南扒蹄......午餐时间,洋溢着人间烟火气的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的美食山东板块,成为进博会“最吃香”的打卡宝地。

作为山东馆三大板块之一的“美食山东”板块,展示品类涵盖齐鲁名小吃、齐鲁特产、鲁酒及调味品等,组织超意兴、崔字牌、春和楼、巧媳妇、野风酥、景阳冈、纸皮包子等28家山东老字号及非遗企业参展,让中外来宾在舌尖中感受山东厚重的文化底蕴与独特魅力。

代表老济南扒蹄的鲁味斋,其卤味产品备受青睐,先后与河南胖东来、长春欧亚、武汉中百仓储等10余家连锁商超签得2800万的意向订单,成为本次展团的焦点。德州扒鸡、君祥等也分别签得百余万的大订单,有效拓展企业市场渠道。


美丽山东板块呈现齐鲁手造匠心匠艺

“美丽山东”主题板块展示品类涵盖工艺美术品、服饰等,共有泰山桃木王、路窑、华夏铁匠、绮盛丝织、泰山玉、莱州草编、金镶玉、潍坊风筝等23家山东老字号及非遗企业,以匠心力作全面展现“山东之美”。

“我对中国的手工造非常感兴趣,尤其铜器,一直想找中国的企业进行合作。”来自尼泊尔的克瑞士纳表示,并与山东馆龙藏深泉商贸达成900万的战略合作。吉纹斋的银壶在现场备受欢迎,销售达168万,签订275万的意向订单。

据了解,“美丽山东”主题板块引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设计理念,并全方位展示与老字号企业校企融合、专业对接产业的成果。展区还特别邀请孔子博物馆携部分馆藏文物以及文创产品走进进博,向海内外观众展示孔子思想学说,弘扬儒家文化。同时,由路窑掌门人路今铧、其子路晗历时一年,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倾力打造的复兴鼎也惊艳亮相,创造中国朗红釉瓷鼎多项之最。


健康山东板块弘扬齐鲁中医药文化

“健康山东”主题板块集中展示滋补养生、道地药材、中医文化等内容,结合山东底蕴厚重的中医药文化历史以及当前正在开展的国家中医药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工作,共展出东阿阿胶、宏济堂、广育堂等为代表的6家山东老字号及非遗企业,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向世界传达着山东正铺就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之路”。

在展台区域,引领阿胶行业发展趋势的东阿阿胶新品“花简龄”,给广大年轻消费者带来极简、轻松的滋养新体验。近年来,东阿阿胶启动品牌重构战略,推出“阿胶+”系列产品获年轻人青睐。在11月6日举办的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大会上,公司总裁高登锋发表了《跨界融合,老字号探索新时尚》主题演讲,倡议老字号企业应从消费者需求出发探索更多融合创新,用跨界思维打造数字化新时尚,推动老字号生生不息,活力在线。


博山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观陶琉底蕴盛宴

今年的进博会山东人文交流项目中,坐落于展馆中央广场的博山国家文化出口基地“C位”出道,中国红的整体设计颇为夺目。

据了解,依托山东省首个国家级文化出口基地的博山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陶琉文化展区,以传统中国红为色彩主题,运用中式艺术展陈风格,组织鲁玉、美琉、和顺炉等12家琉璃、陶瓷、玻璃制品的老字号及非遗企业入驻展区,全面呈现来自陶琉之乡博山的陶琉文化、陶琉品牌、陶琉产品等,助推“博山陶琉”走向世界取得丰硕成果。

“我们通过进博会,让流光溢彩的大美琉璃成为山东与世界对话的瑰宝,让更多客商关注博山陶琉发展,助力博山陶琉文化产业传承,打响博山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品牌。”淄博博山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山东省老字号志》出版发行 解锁“发展密码”


进博会期间,由山东省商务厅、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共同组织编写的《山东省老字号志》,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于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正式亮相,并在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大会上赠送给国家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单位及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等嘉宾。

《山东省老字号志》于2019年3月启动编纂,经制订篇目、收集资料、编纂初稿、征求意见、修改、评议、总纂等环节,数易其稿,全书总计110万字,彩页32页,筛选全省16市108家老字号企业入志,全面、客观、详细地记述其发展历史和现状,范围涉及粮油食品、酒水饮料、调味酿造、轻工工艺、酒店餐饮、医药保健、农林畜牧、纺织服饰、商贸服务九大行业,具备政治站位准确、行业特色鲜明、重大史实翔实等特点,具有极高的存史、资政和教育价值,在全国老字号领域尚属首例。


商务部老字号数字博物馆上线 山东被纳入首批试点

11月6日,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大会上,商务部流通发展司携手山东等5地商务主管部门和协会代表共同开启一期线上老字号数字博物馆。

据悉,一期“老字号数字博物馆”项目共收录老字号企业535家,图片6000余张,视频近1000个。到2023年,老字号数字博物馆将覆盖至全国。

下一步,山东省将借助“老字号数字博物馆”线上平台,打造山东省老字号对外集中展示的线上窗口,更好地宣传推介山东省老字号企业至诚至信、以义取利的商道文化和匠心优品。


“山东的老字号及非遗企业都是真材实料、底蕴深厚,但是长期以来,部分企业在品牌建设等方面存在短板。我们希望企业借力进博会,实现人文交流、商贸流通、品牌宣传三大功能,助推更多老字号企业走出去,宣传品牌形象,讲好山东故事。”山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文由山东省老字号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