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仲亭:静正守恒书心画,晋风唐韵颂尼山

发布时间:2021-10-26 15:10:32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白京


张仲亭,1947年生,山东济南人。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六届理事、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济南市书法家协会原主席。

仲亭先生自幼酷爱书法,用功极勤,习书有60余年的历史,书作以小楷名世。上追晋唐、书宗二王,有较为坚实的传统书法功底,其作品多次入选全国重大展览并获奖。

仲亭先生于2018年、2020年先后两次应邀为尼山圣境书写了30件书法作品,分别安放于孔子大学堂的主厅“仁厅”、“礼乐堂”以及观水台石阙门等处。其蔚为大观者,乃位于大学堂仁厅的“《论语》仁句选录”,2211个字阳文镌刻在金丝楠木立柱之上,通过仲亭先生的楷书,全面呈现了孔夫子关于“仁”的论述,书法和哲理在气势恢宏的仁厅中相得益彰,中华艺术和儒家思想在璀璨的灯光下交相辉映。

《论语》是孔夫子及门人立身处世之作,祖述尧舜,宪章文武,集古圣贤之大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仲亭先生效夫子纬编三绝之精神,自上世纪末至今三书《论语》,可谓如琢如磨、如切如磋,每每温故而知新。

仲亭先生数十载心无旁骛,根植传统,下的是最苦的功夫,采取的是最传统的艺术形式,堆筑的自然会是最传统的根基。其在长期不懈的临贴习书中,觉悟到书法的静态美、动态美和音乐美的基本因素,汲取二王书法流丽妍美、丰神潇洒、韵致卓绝的书风,直入小楷。继唐朝初年欧、虞以二王直入北碑开创唐楷之后,开辟了二王行书性情意境与小楷严谨工整立意之间结合的成功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