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鲤相伴 共享机遇|首届中国(济南)名优锦鲤大赛在长清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8 17:00:33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白京

玉萍掩映壶中月,锦鲤浮沉镜里天。锦鲤,自古以来被视为祥瑞之物。人们相信鲤鱼是一种有灵性的鱼类,鱼象征着机遇。10月16日——17日,首届中国(济南)名优锦鲤大赛暨首届马山杯·锦鲤大师赛在济南市长清区马山镇慢城园区隆重举行,活动众多锦鲤企业现场竞技,共同分享济南“泉”文化与“鱼”文化为我们所带来的快乐和机遇。

本届大赛由中国休闲垂钓协会、山东省渔业协会、山东水产学会、广东省锦鲤协会指导,济南市农业农村局、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政府、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济南市长清区农业农村局、济南市长清区马山镇人民政府、山东乐耕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济南园林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济南长清锦鲤协会承办,济南市长清区文化和旅游局、长清区大学科技园服务中心、长清区融媒体中心、各锦鲤协会、赞助单位协办。

现场设有比赛区、舞台区、休闲娱乐区。参赛鱼的部别划分为15部——超85部,即参赛锦鲤的尺寸长度自小于15公分到超过85公分不等,共计16个部别。参赛鱼分为三类,共有几十个品种共同参赛。本次大赛特设“马山杯·锦鲤师”、“马山杯·锦鲤大师”、“马山杯·复兴锦鲤大师”三个终身荣誉称号,旨在表彰一批在中国锦鲤产业一线脚踏实地,专注国产锦鲤繁殖、培育、精养工作并作出卓越成绩的生产者、流通者、爱好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沉浸式赛事场地贯穿大众观赏动线,满足了游客更近距离观赏和拍摄所有参赛锦鲤。据了解,本次大赛引入沉浸式赛事模式、智慧赛事管理、AI智能赛事数据采集等创新元素,通过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力争通过3至5年举办,打造为集品评、观赏、展览、交易、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内顶级规模赛事。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锦鲤界的泰斗、“中国锦鲤第一人”苏锷,休闲垂钓协会锦鲤爱好家分会高级顾问,广东省锦鲤协会荣誉会长许品章等逾50名国内锦鲤界顶级大咖作为本次大赛嘉宾和评委出席活动,对锦鲤文化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天下泉城,鲤响济南。济南作为本届大赛的主办城市,不仅拥有悠久的赏鱼历史,还有着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也是中国锦鲤产业较为理想的发展区域。据悉,济南与日本很多高端锦鲤品种产地地处同一纬度地区,四季分明,长清马山和日本以锦鲤闻名的新泻纬度更是十分相近,特别适宜锦鲤高端品种的遗传选育。同时,济南地处中国腹地,与广州相比能够更好地辐射全国,特别是锦鲤作为一种鲜活观赏品种,更适宜开展各类评比、拍卖、中转等活动。打造济南锦鲤产业,国内外可辐射东京、首尔、北京、上海、台湾等国际化大都市,省内能拉动高唐、临沂、济宁等锦鲤产业发展的节点城市。

据了解,本项赛事对标国际,通过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力争通过连续3至5年的举办,打造为集品评、观赏、展览、交易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内顶级规模赛事。并以锦鲤大赛为契机,将在马山镇打造济南市休闲渔业主题“七个一工程”:首先引爆一个全国顶级赛事IP,带动新一轮全域规划及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提升,同时落地一批国内顶级锦鲤养殖企业,建设一个全国最大水族交易集散中心、一个特色休闲农业主题园区及一个锦鲤主题康养度假区,并通过搭建一个中国现代渔业智慧平台,整合行业数据、经验、提升产业能级、建立行业规范,将马山镇打造成为为行业、企业及锦鲤爱好者提供品评、交易、覆盖全产业链的中国江北锦鲤第一集散地,让小锦鲤游出大产业。而从更长远来看,锦鲤大赛有望为国内特别是锦鲤生产企业聚集的北方地区提供本土锦鲤产业交流、展示的平台,推动国产锦鲤的产业升级和品牌打造。

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休闲渔业发展,以推动锦鲤养殖、交易、流通为主攻方向,把锦鲤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兴产业、巩固脱贫成果的富民产业、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幸福产业来重点打造济南休闲生态宜居城市,实现人民共同富裕,让济南发展锦鲤产业大有可为。目前,全市锦鲤池塘养殖面积1280亩,工厂化设施养殖面积5.1万平方米,养殖企业32家,年繁殖数量5200万尾以上,锦鲤年产值达到1.1亿元,涌现出一批以再唐锦鲤为代表的知名企业,培育的锦鲤在国内国际赛事上斩获各类奖项超500项,打响了济南锦鲤品牌。

近年来,长清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济泰一体化、济南“西兴”三大战略机遇,立足自身特色资源优势,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逐渐发展为融山、水、绿、城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城区。其中,位于长清区南部的马山镇如一颗璀璨的新星闪耀在齐鲁大地。在济南城投集团的全域保护拆迁安置工作带动下,对全镇53个行政村中的45个进行拆迁安置,对全镇土地集约化发展,抢抓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的重要机遇,依托江北最大的锦鲤养殖基地、万亩雪桃种植基地、全市最大的蛋鸡养殖基地,依靠马山的山山水水、自然禀赋,建起便民利民的安置区并打造成文旅产业聚集的“大学城次中心”,建设金港汽车产业园、扁鹊康养谷、中医药文化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成电商产业谷、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镇,让美丽梦想照进百姓生活。

济南文化底蕴深厚,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泉”文化与”鱼”文化的协调打造,必将擦亮泉城锦鲤新名片,也将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注入强劲新动能。从更长远来看,中国(济南)名优锦鲤大赛也将力争为国内特别是锦鲤生产企业聚集地提供本土锦鲤产业交流、展示的平台,从而进一步推动国产锦鲤的产业升级和品牌打造,让小锦鲤游出大产业。(长清区马山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