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学思想家故里行”走进两程故里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8 15:52:13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白京


10月16日,中国嵩县第三届黄河文化与二程理学当代价值高层论坛暨“实学思想家故里行”走进两程故里启动仪式和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两程故里成功举行。

此次活动由河南省社科联、中国实学研究会、中华孔子学会、北京大学哲学系、清华大学哲学系、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联合主办,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洛阳市社科联和嵩县县委、县政府联合承办。

100多位国内研究二程理学的专家学者,先后参观了两程故里、道兴小学二程当代教育法试点、陆浑故城等地,参加了“实学思想家故里行”启动仪式暨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继承、创新性发展主题,共同探讨二程理学的思想精华及其当代价值、二程生态思想与生态文明建设、二程理学与实学、二程理学与中原学等有关议题。

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教授王杰致辞并宣布“实学思想家故里行”嵩县站活动启动。王杰同嵩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辛俊峰共同为“教学实践基地、研究中心”揭牌!

此次活动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化支撑,为嵩县实施“山东有孔孟、河南有二程”文化发展战略提供理论支持,对弘扬二程实学思想,打造嵩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高地,提升两程故里的地位和影响、打造黄河文化二程精神地标、促进二程理学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黄河文化的“二程故事”、促进嵩县经济、社会、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徐伟新,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张学智,中国实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副院长干春松,中国实学研究会秘书长王艳芳,县领导申进超、王玉杰参加启动仪式。

仪式结束后,嵩县融媒记者采访了与会专家和程氏后裔。



程氏后裔程安辉:

特别是二程的思想文化,对中国社会目前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振兴中华,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作为二程的后裔,会义不容辞的把它带到湖北的高校中去,进教室、进课堂、进教材。也非常感谢嵩县县委县政府对我们二程理学的弘扬支持。 

程氏后裔程乡会:

我是程颢、程颐先生的第33世孙。这次呢,我们和全国各地的程氏宗亲会长回到了两程故里。每次回来呢,都有不一样的感觉,为我们先祖对社会的贡献,对国家的治国安邦做出的贡献感到骄傲。 


洛阳理学研究会会长牛保平:

二程理学虽然距离我们已经有1000多年的时间了,但是在现实中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可以传承的地方,比如说:以民生为主,以清廉为主,以教育后代为主等。今后,洛阳市委市政府,嵩县的县委县政府应该抓住理学在洛阳的根,把它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