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行各项贷款突破9000亿元:启动信贷创新引擎 金融助力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8 16:59:11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白京


日前,山东工行各项贷款突破9000亿元大关,达到9048亿元。这是该行继去年全部存款、今年一季度各项存款相继突破10000亿元大关后,全行经营发展进程中实现的又一重要突破,是其提质起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该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山东工行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工总行党委“48字”工作思路,坚持把守正创新作为经营发展的“驱动引擎”,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多次以全省“首家”“首单”“首笔”刷新行业记录,领跑同业发展,推进各项贷款实现长足发展,展现出奋进向上的工行力量。成绩的背后,是该行加快数字化转型、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动作为,体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的大行担当。

金融与科技创新双向赋能的“科创工行”

金融与科技创新从来都是相互依存、共同促进。金融为科技创新提供资金保障,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有效转化;科技创新为金融发展提供技术基础,增强供给能力。深谙这一规律的山东工行,坚持统筹推进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和自身数字化转型工作,努力实现金融与科技创新双向赋能。

9月17日,山东工行建成了山东省内银行业首家科创中心,也是工行系统内长江以北首家科创中心。这是山东工行强化顶层设计,不断加大对科创产业支持的又一战略布局,标志其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

凝聚政银合力,强化金融支持。聚焦重大技术攻关项目、科技示范工程及“卡脖子”技术突破,山东工行与省科技厅签订了《金融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十四五”期间山东工行将为全省科技创新领域提供2000亿元融资支持,着力缓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

为绿色引擎增添动能的“绿色工行”

随着“双碳”战略的实施,金融的引导和赋能作用正成为助推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山东工行自觉提高站位,主动对接“双碳”战略产业链相关企业融资需求,积极推动投融资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绿色工行”的成色越显充足。

“双碳”战略的纵深推进,需要推动主导产业向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山东工行创新工作思路,从碳排放产业链前中后“三端”发力,积极进入低碳技改、新能源替代领域项目建设,效果显著。近日,山东工行为枣庄某生物质发电公司发放3000万元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是山东省内落地的首笔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不仅如此,在此前,山东工行还接连承销发行了省内首单省属国企绿色债、首单权益类绿色债,多次以“全省首单”助推绿色发展。三季度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超过570亿元,较年初增长26%,绿色贷款规模同业领先。

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加速的“卓越工行”

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调,“金融活水”也需要焕新升级来适应不同企业发展需要。山东工行谋篇布局,以创新拓市场,以提质促发展,坚持“深耕场景、创新赋能”,为企业提供并购贷款、债转股等一揽子“服务方案”,积极搭建起“贷”“债”“股”“代”“租”“顾”六位一体的全口径融资服务体系。

为不断深化金融供给对区域实体经济的适配性和灵活性,山东工行守初心、担使命,承担全省首笔债转股业务——山东路桥10亿元债转股项目和山东高速资源集团8亿元并购贷款项目落地工作。聚焦企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努力服务新发展格局,奋力打好高质量发展主动仗,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金融活水。截至三季度末,该行公司类贷款较年初新增445亿元,稳居四行第一,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出“工行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山东工行贷款持续增长的同时,各项存款也再创新高,迈上了11000亿元新台阶,贷存比超过82%,稳居体量相当国有大行前列。这一项项耀眼的成绩,是每一位工行人奋斗汗水的凝结,也是山东工行守正创新、勇于探索实践的见证。在广袤的齐鲁大地上,山东工行正朝着实现贷款总量突破1万亿元的目标坚定前行。而这,也必将为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金融力量。(供稿:山东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