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希望小屋”点亮希望 放飞梦想

发布时间:2021-10-18 15:44:50 来源:中国网 作者:​ 丁运杰 责任编辑:白京


“平时都爱读什么书呀?这些书你都看过了吗?从这些书里又学到了些什么呀?”不久前,在鱼城镇中东北村留守儿童胡玟宇的“希望小屋”里,鱼台县少工委委员、县实验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张云侠正与她谈心交流,了解她的学习情况。

胡玟宇的“希望小屋”是县实验小学极响应共青团鱼台县委的倡议捐建的。鱼台县实验小学少先大队号召全体师生捐款捐物,传递爱心,助力公益,在全校上下掀起了为爱传递,让爱同行,用爱抚慰的捐献热潮,仅用短短3天时间便筹得爱心捐款38918元,一张张钱币超越了它的价值,代表了一颗颗的爱心,承载了一份份善良,就像涓涓细流,虽不猛烈但却暖人心脾。

“以前我在饭桌上写作业,借着微弱的灯光学习;自从有了这个‘小屋’,我的学习环境变好了,写作业也更加认真了,非常感谢老师们对我的帮助……”坐在崭新的书桌前,胡玟宇高兴地说。一间单独的屋子、一张简单的书桌、一个专属的衣柜……是大多数留守孩子的奢侈心愿。鱼台县实验小学在团县委入户调查、了解房屋安全、监护人的房屋合法处置权及对建设“爱心小屋”的意愿的基础上,选取3位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14岁留守儿童,依托原有住房隔断,打造独立空间,统一房屋装修设计,配备床、书桌、衣柜、床上用品等必要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在鱼城镇中东北村留守儿童胡玟宇家、鱼城镇双西村留守儿童张梦允家和鱼城镇顾楼村留守儿童王悠家建成3处“希望小屋”,改善他们的生活与学习环境,带给留守儿童希望,帮他们实现梦想。

“这是我的联系方式,以后有什么困难,尽管联系我……”在与每一位留守儿童沟通交流,进行专业辅导后,张云侠和志愿者老师都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并为每位留守儿童送上书籍、地球仪、羽毛球拍等学习和文体用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坚持不懈努力,力所能及地做些家务,将来做祖国的栋梁。鱼台县实验小学对对口援建“希望小屋”的留守儿童进行关爱帮扶,不定期开展结对帮扶、亲情陪伴、心理疏导、感受城市、七彩假期等活动,让留守儿童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的成长转变。

“通过‘希望小屋’活动,把温暖送给乡村留守儿童,让他们对未来生活充满美好憧憬与期望,体会到成长的快乐。”鱼台县少工委委员、县实验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屈云森介绍说。

据悉,“希望小屋”项目的推进得益于多渠道融资、社会化募集,同时,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筹建“希望小屋”的创新做法和感人故事又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爱心汇聚;截至目前,鱼台县已建成“希望小屋”23处,一颗颗爱的种子正在受助孩子心中慢慢生根发芽。(图文:丁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