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节|重阳节健康知识礼包请查收!
光明网 2021-10-15 14:16:23

本期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风湿科副主任医师韦尼

“九九重阳节”来临之际,关注老年人群,为您送出这份重阳节健康知识礼包。

当您出现关节疼痛的时候,当您不能上下楼梯、蹲起受限的时候,当您出现腰酸背痛腿抽筋的时候,您是否想到自己可能患有骨关节炎?于是您忧心忡忡地去医院就诊,当被医生告知骨关节炎是一种关节退行性变,是关节老化的标志,您是否意识到原来自己已经不在年轻,出现了关节退化。您是否难以接受这一事实?

实际上,骨关节炎就在我们的身边,也正是它的出现泄露了年龄的秘密。

骨关节炎是一种退行性病变,是由于年龄增长、肥胖、劳损等诸多因素引起关节软骨变性、破坏及骨质增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病,又称骨关节病、退行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等。

骨关节炎好发于人体的负重部位,如膝关节、髋关节、腰椎等,尤其是膝关节。因为随着年龄增大等因素,关节软骨变性,本身就易发生磨损,关节负重越大,其关节软骨磨损程度愈严重,骨关节炎发生概率就越高。而人在行走时,膝关节所承受的重量是本身体重的四倍之多,若是要爬坡或是上下楼梯更是承受高达七倍的体重,所以骨关节炎最常见于膝关节。

骨关节炎的发病率很高,我国骨关节炎患者超过1亿人,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所有关节炎类型中骨关节炎的发病率最高,约占总数的80%。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骨关节炎患病率超过42%,而女性发病率又高于男性。

因此,需要患者应端正日常生活习惯,避免在治疗中过于依赖药物。

如适当减轻体重,拒绝肥胖;减少不合理的运动,如爬楼梯、爬山等明显加重膝关节负担的运动;避免长时间跑、跳、蹲等会加速和加剧关节退变的活动;注意避免半卧位、半蹲位等不良姿势,以减少对骨关节的伤害。骨关节炎的治疗目的,主要是减轻或消除患者的疼痛、矫正畸形、尽可能的改善或恢复关节功能,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