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揭晓

发布时间:2021-09-29 11:34:50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白京


第十六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27日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获奖的三个项目分别是墨西哥建设与成长组织的建设与成长项目、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的农村地区在线扫盲班项目,以及科特迪瓦信息技术扫盲教师协会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为阿比让经商者提供的功能性扫盲项目。

去年以来,线上教育的广泛实施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教育的影响,还展示了新技术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巨大潜能。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秦昌威说:“因应时代发展,今年启动的新一期孔子教育奖将扫除功能性文盲和数字赋能作为重点。”

他说,今年奖项的主题就是“包容性远程学习和数字扫盲”,墨西哥、埃及和科特迪瓦的三个获奖项目,灵活运用创新信息技术手段,为不同学习群体提供高效便捷的在线学习机会,取得了显著成效。

墨西哥获奖项目是关于建筑工人的案例。获奖组织代表在录制的音频感言中说,虽然300多万建筑工人属于对墨西哥经济贡献最大的行业之一,但文盲率很高,我们通过在建筑工地给他们提供教育机会,他们克服了学习时间、距离和成本方面的障碍,感谢教育,他们得以提高生活质量,增加收入,同时也提高了生产力。

据悉,2005年,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设立了孔子教育奖,旨在表彰全球范围内为普及教育、扫除文盲做出杰出贡献的机构和个人。十几年来,孔子教育奖获奖项目已达到41个,鼓励了更多人投身扫盲和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