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岳麓书院》发布 声光电全貌展现世界最古老大学
中国新闻网 2021-09-22 15:44:19


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岳麓书院》发布会在岳麓书院举行。

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岳麓书院》17日举行发布会,该片采用4K拍摄,以故事片手法将世界上最古老的学府之一——岳麓书院的“千年文脉”进行现代化表达,以反映中国文化的千年历史,唤起民众对传承文化的热情。

创办于北宋开宝九年的岳麓书院,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历经宋、元、明、清各代至今仍在办学,一脉相承弦歌不绝,被当世学者誉为“千年学府”。这座历经七毁七建的书院,其古代传统的书院建筑至今仍被完整保存。

岳麓书院既是湖湘文化的标志,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性符号。这部纪录片由多名中国国内顶级学者担任学术顾问,酝酿长达多年,历经三次全国性研讨,共整理相关研讨文本30余万字,撰写学术台本 30万字。

纪录片《岳麓书院》共六集,分别为源流、正脉、传道、经世、新变、求是。

在内容架构上,该纪录片的创作以“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高度来标定岳麓书院历史地位,以中华文明南迁的承接地与湖湘文化的圣地来定位岳麓书院的文化地位,以“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全新解读把岳麓书院的历史文脉推进到新时代。


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被誉为“千年学府”。

在制作方面,该纪录片以场景化的历史再现为主体表现手法,以精美的场景还原拍摄来构架内容。在呈现方式上则利用了场景模拟、角色出演、自然风光等,使观众沉浸式的感受书院文化内涵,领悟繁茂千载的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还聚焦岳麓书院传统学院教育的教与学、思与辩、毁与建,及围绕这些事件与人物折射出的东方文明“传道以济斯民”的社会教化理念、“经世致用”的文化气质,从岳麓书院育人实践入手呈现千年书院孕育的湖湘气质、文化底色。

当日,《岳麓书院》首次对外发布定档海报,其以岳麓书院七景和书院山门为主体进行设计,精炼的元素、水墨般的风格,向人们重现了岳麓书院的历史古貌画卷。《岳麓书院》将于9月22日起登陆湖南卫视晚间730黄金档,芒果TV及金鹰纪实卫视同步播出。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