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这堂文博公开课让观众大呼过瘾!

发布时间:2021-07-26 13:40:17 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 责任编辑:白京


7月24日上午,“尼山大讲坛·2021暑期名师公开课”第三讲《探宝孔子博物馆》通过中国孔子网融媒体平台、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上线,吸引27万余人观看直播,让观众身临其境,沉浸到这场跨越时空的文物旅程之中。


孔子博物馆讲解员王艺璇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她以“孔子的时代”、“孔子的一生”、“孔子的智慧”、“孔子与中华文明”、“孔子与世界文明”、“诗礼传家”六大主题,通过组玉佩、八卦纹鎏金铜编钟等文物以及“过庭诗礼”、“学琴师襄”典故,向大家讲述了孔子所推崇的“礼乐”思想和“中庸”之道。

“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礼乐思想是孔子所推崇的重要思想之一,他认为礼乐是个人修养的必备条件,“礼乐”不只是为了满足耳目之欢,而是引领人心向善。孔子继承并发展了周公的制礼作乐,提出仁政思想以及"仁"和"礼"的治国原则。讲解员通过孔子博物馆设置的“鼓瑟击磬”的多媒体互动,向大家展示了古代乐器瑟和磬的音色之分。




各地孔子学堂组织观看公开课

“月满则亏,水满则溢”,“中庸”是儒家学说追求的最高道德标准,其核心思想是指为人居于中正之道,不偏不斜,以自然的纯正人性提高自身修养、对待万事万物。通过一幅明朝的《孔子观欹器图》和一个现代仿制的欹器,讲解员生动形象地描述了“中庸”这一深奥的思想。

中国孔子网直播平台网友互动留言

“馆藏真丰富”“一定要亲身感受一下”“让我仿佛走进了孔子生活的时代,接受儒家思想的熏陶”。直播结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孔子学堂、中小学校的学生通过直播平台、读后感等方式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大家表示,这堂探宝孔子博物馆的公开课,不仅让我们见到了很多珍贵的文物,更让我们对孔子本人和儒家思想有了更全面、更深刻、更生动的认识,激发了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浓烈的兴趣。


包头市团甲16社区孔子学堂的老师、同学、家长们观亲子课有感


日照市东港一小的老师、同学、家长们观亲子课有感

据悉,孔子博物馆是为了纪念孔子、集中展示孔子思想学说、传播弘扬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而建设的博物馆,于2019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截止今年6月,累计参观人数已破百万。孔子博物馆馆藏丰富,有30多类,近70万件文物,其中有8000多件明清衣冠服饰、3万多册宋代以后的善本图书以及30万件孔府私家文书档案和大量与祭祀孔子相关的礼器、乐器等。作为“三孔”世界遗产的延伸,孔子博物馆已经成为儒家文化的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