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乾平:百年变局中新儒商的时代担当
中国网 2021-07-13 12:49:47

7月8日,由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山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儒家文化与新时代儒商精神”研讨会在济南举行。会议旨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学术研讨,挖掘儒家文化蕴涵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彰显新时代儒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研讨会上,德迈国际产业集团董事长施乾平应邀做了题为“百年变局中新儒商的时代担当”的主旨演讲。

演讲中,施乾平总结了当下民营经济所面临的三大挑战:一个是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二是经济发展阶段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所面临的挑战;三是完善企业制度带来的挑战。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互交汇的大背景下,民营企业在面对各种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如何把握住这“百年未有之机遇”,施乾平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关键是要紧跟时代需求,把企业发展融入大启动,既要坚守遵纪守法的经营底线,又要持续创新,始终保持企业的竞争力。”

忆往昔创业之初,施乾平感慨良多,无论前路多少坎坷,他的心中始终抱有一个执念“怎么样把自己的品牌在这个领域树立起来。”

当然,为了实现这一“执念”,施乾平和他的团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因为我们要教育客户,让他们对产品、对品牌有信心。当时,很多的招标要求必须是惠普,是爱普生,所以我们必须让招标公司认可,让客户认可,让使用者有信心,这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

为了解决“信任问题”,2013年8月份,施乾平邀请了200多个专家学者教授举办了中国第一届的高端经济论坛——泰山论道,把国内的设备打印的产品和国外设备去掉标签去对比,最终使大家相信他们企业的品质更胜一筹。那次的展会,卖掉了6台设备,正是这6台设备,形成了星火燎原之势。此后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占领宽幅打印机82%的市场份额。

“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多年的商海沉浮,大浪淘沙之后,施乾平回望初心,从千年儒家文化中探寻破题之道,“新儒商作为融会贯通中外的现代化企业家,具有全球的视野和创新精神,勇于竞争,善于竞争,能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发扬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优做强。”

施乾平表示,儒商精神和他们的企业精神十分吻合,“我们企业的精神是‘成事、育人、修心、益众’。社会发展越来越快,人都比较浮躁,越是这种环境,越需要有定力,所谓‘心安茅屋稳,性定菜羮香。’”

他进一步表示,“一个企业,必须要知道企业使命是什么。然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要时刻反思,我们做的这件事是否对国家、对民族有利,对当地政府和社会有利,对我们的股东和员工有利。要不断的回馈社会,用感恩的心来做事业。”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施乾平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并投入上亿元,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建设起70条口罩生产线,每天的口罩生产量达到800万只,为国内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谈及此事,施乾平说“儒商精神,首先是要义利兼备,要积极的回馈社会。这次疫情来势汹汹,我把他当成一种生物战争,所以这个时候一个企业要有担当。作为一个侨商,作为一个新儒商,我们第一时间捐款120万后来又追加了钱,又追加了物资,就是希望为疫情多做一些贡献。”

时至今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大规模快速发展,加上全球化进程深刻的传播、扩散、冲刷作用,使得世界正在形成新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世界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场变局决不是一时一事、一域一国之变,而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

“百年变局中基于挑战的同生共存,我们必须要树立信心,保持定力。”正如他所说“身为侨商,身为新儒商,始终要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心系国之大者,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要充分发挥独特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表明‘侨界心向党,奋进新征程’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