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汇集体参访老家河南家谱馆
中国网 2021-07-12 10:01:53


2021年7月10日,国学汇秘书长辛豪杰、国学汇河南分部执行主任、中国商都博鳌儒商论坛组委会副主任、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万人读论语总发起人陈奇艺,国学汇河南分部副主任、书香航空港区读书会王昊锋,商丘众妙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戚大伟,育苗家学馆馆长苗丹阳,谦和家塾创办人冉洛懿、正星国风装饰总经理唐志杰等人一起参观了位于河南省档案馆四楼的老家河南家谱馆,受到了河南姓氏文化研究会家谱委员会会长魏怀习、河南省家谱文化研究院院长金涛老师的热情接待。


与会人员详细聆听了金涛院长关于老家河南家谱馆的介绍,“河南省档案馆·老家河南家谱馆”由河南省档案馆和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家谱委员会联合筹建,河南省档案馆是中共河南省委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为老家河南家谱馆提供展陈场所;河南省姓氏姓氏文化研究会家谱委员会是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的分支机构,为老家河南家谱馆提供收藏的古今家谱资料数万余种。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是河南省一级法人社会团体,业务主管部门是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为老家河南家谱馆的展陈提供理论指导和学术支撑。老家河南家谱馆属官营民办,纯公益性质,为家谱收集、保管、利用、展示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



随后参访人员跟随金涛院长详细参观了各展厅,其中1号展厅,突出家谱、姓氏。主题是河南,重点是家谱文化、姓氏文化。2号展厅,突出血脉亲情。家谱要寻根,根在血脉,讲中华姓氏、河南姓氏的起源。3号展厅,重点是谱牒文化。主要用实物体现,通过宋、元、明、清的谱牒、各个姓氏的家谱,就可以把谱牒文化充分展示出来。4号展厅,重点是现代家谱,宣传优秀的文化传统、名人家风家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参观完毕后,辛豪杰就接下来联合老家河南家谱馆开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联合策划全国性质的家风文化高峰论坛向金院长做了初步沟通。他介绍到,国学汇致力于把全国传统文化机构连成一张网,现在平台里面从事家庭教育的机构越来越多,国学汇准备把传统文化进家庭运营中心的总部设立在河南郑州,是基于全国有80%的姓氏是起源于河南,另外轩辕故里拜祖大典的品牌知名度已经远远超过其他拜祖大典,随着全国范围的企业家来到河南寻根的数量增加,在国学汇平台内部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进家庭,带动更多喜爱传统文化的爱好者建设书香门第,就越来越重要。陈奇艺就开展企业家寻根研学,带动更多国学爱好者来学习家谱编修班,邀请金涛院长参加9月28日在郑州举行的中国商都博鳌儒商论坛跟金涛院长做了初步沟通。


金涛院长表示,非常欣慰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队伍中来,家谱是中华民族的三大文献(国史,地志,家谱)之一,属珍贵的人文资料,对于历史学、民俗学、人口学、社会学和经济学的深入研究,均有其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盛世修史,家兴修谱,老家河南家谱馆愿为国学汇提供从场地到人员的支持,一起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复兴。


光宗耀祖是每一个人内心中的愿望,每一个中国人要做一个靠谱的人,从修续家谱开始,接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找到自己的根,建设自家家风,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方式。家训,是一个家族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是规范后代子孙的行为准则。魏怀习认为,家庭是构成社会的基本单位,在中国历史上,家训对个人的修身、齐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比如被世代称颂的曾国藩家训、朱子家训、颜氏家训等。一个家庭的良好家训,就相当于一个国家的道德标准,违背家训也会遭受社会道德的谴责。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训,推进传统文化进家庭,国学汇未来将在郑州各大社区举行传统文化进社区巡回讲座。(图文:辛豪杰)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