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筹备会及巡讲在郑州启动
中国网 2021-07-09 16:20:07


2021年7月7日下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筹备会在郑州市航西学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来自国学汇河南分部、老家河南家谱馆、快乐父母大讲堂、爸妈惊喜博物馆、正星装饰公司、河南众妙文化研究院、儒行礼乐社、育心好康疗愈中心等单位负责人约15人参加本次筹备会。筹备会由中国商都博鳌儒商论坛副主任、国学汇河南分部执行主任、万人读论语活动总发起人陈奇艺老师主持,他向筹备会成员介绍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的相关背景、意义和启动仪式相关筹备情况。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社区是成千上万家庭的聚集地,是社会有机体最基本的内容,是宏观社会的缩影,在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启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旨在推动全社会传承好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商都文化,以文化人、以德润城,促进实践养成,提升市民文化素养,彰显城市文化魅力,结合郑州实际,以社区群众为主要对象,以提高市民文化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广泛开展商都文化进社区活动。

河南家谱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华家谱馆馆长金涛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家谱文化相关情况,同时邀请筹备会同仁参访中华家谱馆。国学汇秘书长辛豪杰向筹备会成员介绍了全国范围内从事传统文化与家庭教育方面工作的机构情况,同时他指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家庭平台总部设立在郑州是基于多方面因素考虑,依托河南本地丰富的文化遗产,可以组织家庭教育指导师考证、寻根研学、家谱编修、汉服婚礼策划等工作,有效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家庭。



7月8日晚上19:00,逸品读书会——快乐父母经典教育智慧大讲堂第52期,在郑州购书中心逸品心阅书吧举行,中国商都鳌儒商论坛副主任、国学汇河南分部执行主任、万人读论语活动总发起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巡讲团团长陈奇艺老师主持,快乐父母讲师团团长程建庭老师的精彩授课获得了阵阵掌声,现场有来自市区的30多名传统文化爱好者、传统文化从业者参加了本次讲座,表示今后要带领更多身边朋友走进国学大讲堂。


据悉,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家庭教育进社区进家庭的试点和准备,国学汇、逸品读书会、快乐父母大讲堂等协办单位已经多次组织读书会、家庭教育讲座、大讲堂、社区学校公益巡讲相关活动,


据悉,中国商都博鳌儒商论坛将于9月27-28日在郑州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和万人读论语作为中国商都博鳌儒商论坛的重要内容,将为河南精神文明建设起到有益的推动作用。欢迎河南地区从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机构和个人与组委会合作广泛参与筹备工作。周六下午筹备会成员将集体参访河南家谱馆,就相关工作做具体部署安排。(明仁)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