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有效路径全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中国孔子网 2021-06-11 14:56:49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

党的十九大以来,大力推动中华文化在国外的传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成为新时代的重要命题。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和实体平台,充分发挥山东在传统文化领域的独特优势,积极探索“讲好中国故事”的有效路径,加强儒家思想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传播,增进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

创办海外孔子学堂。2017年2月,中国孔子基金会在堪培拉中澳文化交流中心创办首家海外孔子学堂,至今已有22家学堂在海外“落地生根”,成为海外华侨华人及外国民众学习、体验、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

开展“孔子文化世界行”活动。“孔子文化世界行”活动2008年启动以来,已走访过欧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涵盖美、英、法、加拿大、澳大利亚、希腊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孔子生平事迹影响展”、“孔子故里·中国山东图片展”、“儒家文化主题书画展”及孔子文化讲座等,为传播齐鲁文化、中华文化开辟了一条重要通道。

策划“一带一路”倡议国家《论语》译介工程。2017年起,中国孔子基金会在《论语》译介工程基础上,策划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国家《论语》译介工程,于今年推出了阿拉伯语、蒙古语、西班牙语、捷克语、葡萄牙语五种中外文对照本《论语》最新成果。截至目前,共有11种外文对照本《论语》完成编译出版,为广大海外读者学习儒家经典、了解齐鲁文化和中华文明提供了有益帮助。

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2020年9月27日,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举办,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位专家学者、嘉宾,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共同探索多元文明交融发展的新途径。目前,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正全力筹办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促进世界文明对话交流、合作互鉴、融合发展,向世界介绍中国智慧、中国道路、中国方案。

推出中国孔子网外语频道。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着力打造的儒学普及传播“三个阵地”之一中国孔子网,近日将正式推出外语频道,聚力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打造在海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儒学普及传播平台。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积极探索多种路径,以传统性与现代性、本土性与国际性相结合的方式,创新传播载体,打造接地气、可持续、有影响力的精品文化内容和交流活动,致力于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山东故事、推动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走出去”、增进世界文化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好务。

征程万里,重任千钧。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肩负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使命,全面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广泛凝聚国际儒学力量,积极参与多元文明对话与交流,持续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