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召开“文化传承发展”专家研讨会
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 2021-06-08 13:23:15

5月29日,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召开“文化传承发展”专家研讨会,会议围绕省儒促会与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合作开展德育教育、深化“章丘模式”理论体系建设、扩大儒学讲师队伍建设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北部战区陆军原副政委、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党建工作高级顾问张建华将军,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会长李长明,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平生,原济南军区纪检部部长张龙,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传龙、副会长宋海燕、副秘书长李海莹等领导出席座谈会。

研讨会上,张建华将军认为,省儒促会要充分发挥“章丘模式”的标杆引领和典型示范作用,继续扩大儒学讲师队伍建设;“章丘模式”的发展壮大应与当代思想有机结合,建立完善的理论体系,深入挖掘其当代价值;成立儒学发展学术委员会,邀请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章丘模式”建设,召开学术研讨会,吸纳专家良言,打造学术精品,提高学术影响力和权威性;与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合作共建专家班子,共同研究总结“章丘模式”成功经验,做好调研并形成报告,逐步进行“章丘模式”的全国经验推广;增强“章丘模式”的媒体宣传力度,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对接联系,构建宣传的主要窗口,要把握宣传主题,创新报道形式,全面提高“章丘模式”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加强《中国儒学年鉴》的研究阐发作用,做好现代儒学发展路径、儒学与现代思想融合等一系列课题的深入整理和学术研究,为上级部门决策提供有力依据;重点研究“章丘模式”的可持续发展问题,重视儒学讲师的收入来源,吸引企业家及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合作,打造可循环的商业模式,为“章丘模式”的长远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李平生认为,应着力打造“章丘模式”品牌,以文化为带动,形成文化、经济良性循环模式;以山东大学颜炳罡教授在章丘的驻村点为点位,“辐射”其他地区,以点促面,加快“章丘模式”发挥应有效应;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可与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共同落实、升华、提炼“章丘模式”并形成理论报告,打造“可复制”模式,在全国进行推广;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与省儒促会在教育教学方面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德育课程体系建设,加速推动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优质教育资源注入,共同实施一批精品德育工程。

李长明对各位专家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要求各部门认真学习吸纳,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李长明表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将从文化创新发展、经济推动文化可持续性发展研究等方面作出一系列有益尝试,重点打造一批文化精品工程;加快推动与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的德育教育合作落地,征集会员单位共同参与实施,构建省内德育教育的主力军;推动文化的跨界融合,加强文化与科技、金融以及新兴产业业态的融合发展,重点打造“易货文化与交易中心”、“非货币交易中心”、孵化“一指联通”等现代科技创新驱动项目,发挥文化特性优势,深度融入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合作,探索文化经济双循环链条;搭建合作共赢平台,进行儒学讲师创业就业培训,为儒学讲师的弘毅之路提供有力保障。新时期、新起点,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将立足儒学发展需要,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