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儒促会“圆梦社区--儒学讲堂在行动”公益活动在吴家社区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08 13:43:50 来源: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 作者:徐可 责任编辑:白京

6月3日,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圆梦社区--儒学讲堂在行动”公益活动在“章丘模式”试点吴家社区举行。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会长李长明、副会长宋海燕、官庄街道吴家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新林以及50余位吴家社区老年人、儒学讲师、志愿者代表出席活动。

李长明在致辞中表示,天上四时春为首,人间百善孝为先。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以人间的一种真情,推动着时代的发展,维系着社会的幸福稳定。孝是人之大伦,行为之根本,是天下第一美德,所以“孝”方能“行天下”。多年来,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一直推崇“孝行天下”概念,我们在“章丘模式”试点吴家社区不仅开展“圆梦社区”、“关爱老人系列活动”、“优秀传统文化亲子课”、“家家幸福安康系列活动”,还将为吴家社区60岁以上的甲子老人举办“贺寿庆生”系列活动等,并形成每月、每日的常态化活动方案,以吴家社区为“孝行天下”的中心试点,带动全社会、全天下弘扬传承孝道文化,让中华美德深入人心。

活动中,吴家社区十几位平均80岁以上的“耄耋老人”合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表达他们对于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对于幸福生活的感恩之情。老人们歌声铿锵有力、嘹亮动听,引发了全场大合唱。

老人们又相继表演了自导的《四德歌》、手语舞《中华民族》,为观众呈现了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引得在场观众沉浸其中,现场掌声、笑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大家拿出手机拍照录像记录精彩瞬间。

现场举行了尊老爱老活动,李长明带领志愿者为80岁以上的老人洗脚、聊家常,用行动践行尊老爱老美德,诠释孝行天下大义。

李长明为96岁的鲐背老人焦太凤端水、脱袜、洗脚、穿袜、提鞋、揉肩、按摩,李长明细致到位的动作,让焦太凤老人直呼“得福了,得福了”。李长明边为老人按摩边陪老人聊起了家常,他说父母在家,我们儿女都有家,父母走了,我们都无处安生了。百善孝为先,行孝需当时。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父母给予我们生命,含辛茹苦把我们养大。我们也像父母一样,把自己的爱无私地奉献给了子女,才使人类生生不息。孝敬父母,回馈父母的大爱,是我们的义务,也是给我们下一代最好的家风教育。说完,焦太凤老人和李长明的眼眶都湿润了。

会上,宋海燕为张芹、王庆梅颁发章丘区儒学讲堂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聘书,为王英、柏雪飞颁发章丘区儒学讲堂推广委员会委员聘书。

活动现场,李长明受原山东省周易研究会会长张晓雨及现任会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先生委托,向吴家社区老年人问好祝安。李长明代表张晓雨先生向吴家社区捐赠了20余套老年用品。李长明说,张晓雨先生年逾古稀仍未止步,积极热心参与公益事业,坚定的理想信念,甘于奉献的精神,堪称楷模。

李长明表示,明天我将前往福建省武夷山的几个乡村讲习儒学,这些乡村是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圆梦村”试点,有着丰富的乡村振兴经验和成绩,我会将这些经验带到吴家社区,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参考。2019年开始,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重点制定了“圆梦社区--社区儒学讲堂推广计划”,“圆梦社区”通过社区儒学讲堂带动引导居民树立文明观念,促进文明行为,宣扬良好家风;利用社区儒学讲堂,整合各类惠民资源,提供各类便民惠民服务;聘请社会精英参与建设,共话社区基层儒学讲堂的可持续性发展,共同传承向上向善的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圆梦社区”帮助吴家社区的乡村人文环境建设,用文化为民风民俗、旅游项目赋予灵魂。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是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的责任担当,省儒促会愿意帮助像吴家社区这样的千万个乡村,因地制宜促进产业兴旺,齐心协力建设美丽乡村,利用好青山绿水的自然禀赋,转化为乡村居民的经济财富,把我们的“章丘模式”、吴家社区建设成为“圆梦模式”、“圆梦社区”。

吴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张新林表示,几年来,吴家社区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产业发达,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东部新区为奋斗目标”。支部、村委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抓手,改善人居环境,创新社区管理,先后建设了工业园、养殖小区、朝阳社区,让全体村民住上了宽敞明亮楼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所在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敬老文明号、山东省乡村文明家园省级示范村、济南市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吴家庄园,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现已建成智能温室大棚2栋,共15000平方米,钢架日光温室大棚6000平方米,草莓大棚10座,新建健康茶加工车间,新上茶叶炒制、烘干、包装展示设备,生产加工丹参茶、石斛茶、菊花茶、绿茶等健康产品。同时,还安排我村贫困户及周边村民就业,使庄园逐步形成一处“集生产、加工、展销、销售、观光、生态旅游于一体”的现代示范园区。园区已被入选济南市重点发展的30个都市农业园区之一,章丘市农业旅游示范单位,中草药材繁育示范基地。

据悉,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将与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一道持续推进“章丘模式”吴家社区试点建设,派出儒学讲师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走村入户,开展社区儒学、中华美德、家风家训等系列讲座,利用省儒促会文化资源平台,做好文化惠民大文章,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